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曉玲「質詢是上對下」挨轟 鄭運鵬:腦袋裝政黨偏見的醜態

前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資料照)

前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資料照)

2024/03/05 14:29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翁曉玲1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質詢關係是「上對下」,讓備詢的行政院長陳建仁罕見動怒,對此民進黨前立委鄭運鵬表示,不懂的硬問、被反駁就翻臉,講不贏就扯上下、扯政黨、扯議事規則,對我來說都是準備不足、腦袋只裝政黨偏見的醜態表現而已。

鄭運鵬在臉書PO文表示,質詢的態度和內容,我認為就是看這些委員人品和內心的價值觀的指標,有壓力、情急的表現是很難偽裝的,會認為質詢是上對下的學者,本身心態就蛋頭了,如果以憲法角度來看,上對下的說法當然荒謬,實際一點以比照文官的職等來看,立委=部長,院長副院長當然比立委上位一等,這樣很簡單吧!要驗證上對下立委是不是意識形態作祟,看他對同黨韓國瑜院長的態度就知道了。

鄭運鵬指出,質詢台和備詢台的兩造沒有大小的問題,只是責任不同,所以立法院的總質詢規則才會逐步地改成「即問即答」,現場辯論見真章,不會讓官員實問虛答,被詢問的人也不因為備詢身份而比較低等,即使以檢警詢問證人犯人為例,也不代表證人犯人是下民。當然,公權力會有法律授權的手段和灰色地帶的步數施壓被詢問者,但是法律也會保障他們的人權,刑事訴訟法寫得很詳細,還隨著時代不斷改進,而且是向被告方改進,所以即使在野黨立委把備詢官員當作是犯人在看,上對下的心態也是很落伍威權悲哀的。

鄭運鵬續指,民意代表是民主法治賦予的權力,不代表民意代表天縱英明或高人一等,不管是地方政府或中央,備詢者都是一輩子奉獻在這個領域的專業者,以專業背景來說,質詢者每一分鍾都要保持「小學程度出考題給博士」一樣戰戰兢兢的心態,才是健康合理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