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共軍對台施壓益增 猶如蛇逐漸勒緊獵物

近來共軍海空繞台的施壓益增,專家擔憂,中國猶如蛇勒緊獵物一般正逐漸勒緊台灣,並限縮台灣的反應空間,這是涵蓋軍事、政治及心理戰等多重作用的策略。共機示意圖。(資料照)

近來共軍海空繞台的施壓益增,專家擔憂,中國猶如蛇勒緊獵物一般正逐漸勒緊台灣,並限縮台灣的反應空間,這是涵蓋軍事、政治及心理戰等多重作用的策略。共機示意圖。(資料照)

2024/03/02 12:00

〔中央社〕近來共軍海空繞台的施壓益增,專家擔憂,中國猶如蛇勒緊獵物一般正逐漸勒緊台灣,並限縮台灣的反應空間,這是涵蓋軍事、政治及心理戰等多重作用的策略。

美國之音(VOA)今天報導,解放軍越過台海中線趨於頻繁,台灣國防部1日清晨6時之前的24小時偵測共軍10架次軍機及6艘次軍艦出沒於台海周邊,更早中國軍機甚至曾闖入台灣西南部及東部空域。

前美國海軍陸戰隊上校、華府智庫安全政策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高級研究員紐夏(Grant Newsham)表示,中國正系統化步步進逼並勒緊台灣,「就像一條蛇逐漸試圖勒死牠的獵物一樣」。

紐夏研判,中國的舉措顯然就是消耗台灣的防衛資源,包括消耗軍機、軍艦和軍力,這種消耗過程也會影響台灣民心,有助於一旦中國決定犯台即能掌握軍事優勢,而台灣能做的就是加快加強自我防衛能力。

他說:「這是為什麼你(台灣)必須對此有所作為,以確保你能夠保衛自己,而且其他自由國家也必須決定,他們要採取甚麼必要行動來協助台灣保衛自己。」

針對近來金廈海域的爭端,紐夏分析,的確是個問題,沒有容易解決的辦法,台灣只能盡可能保衛自己,不讓中國控制台灣水域,因共軍能夠在那個地方部署很多他想要部署的船隻和飛機。

他說,中國試圖透過滲透來接管並證明他們的控制,若共軍果真奪取金門,「如果他們真的走到那個過份的程度,美國人及其他文明世界也必須做出反應」。

紐夏指出,屆時中國亮底牌,勢必招致非常可觀的經濟和金融制裁,所以中國想要得到他們想要的並不是那麼簡單,他們可以威脅恐嚇但也知道有個界線不得逾越,否則將遭遇極大壓力。

他說,中國仍未具備保護海外利益的能力,這些都是他們的罩門,像是海外貿易、進口的糧食與石油,都是中國的弱點。

紐夏表示:「所以如果中國在像是金門的地方,甚至針對台灣做得過多,他們就會見到真正的反應,它也會讓台灣更嚴肅地看待防衛。所以對北京,這並不像人們所想的那麼簡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