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徐巧芯批蕭美琴 陳揆:在野黨不應為選舉 抹煞外交人員努力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中)表示,希望在野黨能夠跟政府一起來努力,爭取參加印太經濟架構,而非為了選舉,刻意來操作。(記者王孟倫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中)表示,希望在野黨能夠跟政府一起來努力,爭取參加印太經濟架構,而非為了選舉,刻意來操作。(記者王孟倫攝)

2023/12/06 15:51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徐巧芯等人今天抨擊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時任駐美代表,對美方卑躬屈膝,仍無法替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回應,這幾年台美關係良好,在野黨不該為了選舉操作,而抹煞全體國人跟第一線外交人員共同努力的成果。

徐巧芯今天召開記者會,並揭露一份文件,內容是蕭美琴,去年4月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雙邊視訊的談話要點;徐批美國去年5月啟動印太經濟架構,但首輪名單未納入台灣,顯示蕭美琴讓國人白吞美國萊豬。

國發會今天舉行的第六屆政府服務獎頒獎典禮,陳建仁應邀致詞,對於徐巧芯的抨擊內容,他會前接受媒體訪問回應,「台美關係近年來是越來越好,相信全體國人都是有目共睹」。

陳建仁舉例,這幾年來,我們跟美國簽署了包括: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以及避免雙重課稅部分也都有所進展,這是全體國人跟第一線外交人員共同努力的成果,在野黨不應該輕易抹煞。

其次,有關印太經濟架構的議題,陳建仁也強調,這個架構實際上還在形成當中,台灣也持續參與,希望在野黨能夠跟政府一起來努力,爭取參加印太經濟架構,而非為了選舉,刻意來操作、輕易來抹煞,這樣也非國人所樂見。

此外,陳建仁在頒獎典禮致詞也指出,這份「政府服務獎」是得來不易,因為在145個機關當中,只有二十五個能獲獎,他並引述教宗方濟各教宗曾說過:「真正的權力是服務。」肯定所有得獎機關的努力與奉獻。

陳建仁表示,國際社會變化很快,無論是俄烏戰爭、美中貿易戰或疫後的通膨問題,挑戰非常多,但在政府與民間團體共同努力下,步步為營,並獲得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2023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排名全球第6。

他表示,在人口超過2000萬人的經濟體中,台灣是這項排名,連續三年排名蟬聯世界第一。另外,IMD年報四大指標,台灣「政府效能」與「企業效能」分別進步2名至世界第6與第4;「基礎建設」進步一名至世界第12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