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民連籲修法反制中國經濟脅迫 應強制業者投保「西進險」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召開「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國會應如何監督」記者會,由召集人賴中強(右)與研究員歐栩韶(左)說明。(記者田裕華攝)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召開「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國會應如何監督」記者會,由召集人賴中強(右)與研究員歐栩韶(左)說明。(記者田裕華攝)

2023/07/05 10:5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內容已在行政院通過,將送至立法院審查,預計7月臨時會處理。經濟民主連合智庫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會與政院檢討「因應貿易自由化調整支援條例」、「因應貿易自由化勞工就業調整支援措施實施辦法」等規範,強化貿易自由化衝擊評估和救助,並將因應反制中國「經濟脅迫」的措施,例如強制投保「西進險」一併納入條例規範。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自去年6月啟動談判,台美就12個議題進行分批談判,分批簽訂條約或行政協定。12項議題中,第一階段達成「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5項議題,已於6月1日簽署。

經民連研究員歐栩韶表示,第二階段即將開始的是「勞工、農業與環保」3項的「深水區」談判,至於「數位貿易、標準、國營事業與非市場措施」4項,則被列為需要更多時間溝通的第三階段議題。

歐栩韶提及,相較於第一階段議題,第二階段的「勞工、農業與環保」爭議性及影響更大。此部分議題,當前國會監督的重點不是進行事後查照或審議,而是應由談判主責機關報告談判要點、可能爭議,並聽取國會議員意見。

根據「條約締結法」第6條規定,「主辦機關於條約草案內容獲致協議前,得就談判之方針、原則及可能爭議事項,適時向立法院說明並向立法院相關委員會報告」。

歐栩韶強調,將開始談判的農業議題涉及「依照國際組織標準、科學證據、風險等制定食品安全及動植物相關措施」的農產品檢驗標準修訂,環保議題涉及「實施嚴格的環境標準,尋求更積極的減碳工作」,勞工議題要求「確保勞工等利害關係人團體參與之決策過程,建立可執行的高標準貿易規範,提升就業與薪資」,其談判結果,勢必牽涉各利害關係人間的權益調整。

她建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衛環委員會召委應盡速安排談判主責機關依「條約締結法」第6條報告,並聽取國會建言,這才是「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當前最重要的國會監督工作。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經民連期待「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的勞工、農業、環保三項深水區議題,可以在國會及公民參與下,獲得高品質的談判結果,並期待「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有助於分散台灣的貿易風險。

賴中強指出,日後的條約審議過程,國會除了「條約締結法」第10條所列的通過、修正、保留或否決4種決議類型外,也應針對貿易協定的產業衝擊特性,將國會監督的範圍擴及至對受衝擊產業及勞工的因應配套立法與行政措施準備。

賴中強建議,必要時,應將條約生效時程延後至配套立法完成、法規命令制定、行政計畫完備、行政措施的預算與財源等準備齊全後。為此,立法院應著手修正「因應貿易自由化調整支援條例」,勞動部也要檢討「因應貿易自由化勞工就業調整支援措施實施辦法」。

另外,對於中國要求台灣藝人表態來自中國台灣省、表態反台獨,或要求廠商宣示「一中原則」,大規模禁止台灣農產品進口,再開小門恢復進口等。賴中強直指,中國以貿易作為武器,透過貿易管制措施強迫廠商與民眾進行政治表態,這些應一併納入「因應貿易自由化與經濟脅迫衝擊條例」草案進行規範。

他強調,對於高經濟脅迫風險地區的投資、貿易,應強制投保「經濟脅迫險」(或稱西進險)徵收保險費。例如中國僅開放台東25家果園的釋迦輸中,未來這25家若再遭中國限制進口,應從保險費收入支付業者的保險事故損害,「取之於西進者,用之於西進者」,而不是再花國庫經費,要國軍去吃釋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