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中共「融媒體」統戰 經民連籲修《反滲透法》納管灰色地帶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20日舉行「誰在參與中共媒體統戰,從總代理人到融媒體」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20日舉行「誰在參與中共媒體統戰,從總代理人到融媒體」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2023/06/20 13:3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經濟民主連合今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今年度的「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雖然胎死腹中,中共仍以「中央廚房」搭配「融媒體」的新媒體統戰模式,舉辦各種統戰活動。經民連呼籲,政府應修正「反滲透法」,針對重複參與媒介中國特定組織統戰活動者,要求申報經費來源、活動內容等,將灰色地帶行為納管。

原訂今年5月下旬要舉辦的第五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因多數台灣媒體不願參加而告吹,讓中國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為之震怒,指示要在海峽論壇扳回一城,廣邀台灣各界代表大力促統。

經濟民主連合副研究員羅子維表示,中共高層出席歷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時皆會下達統戰指示,例如汪洋於第四屆的峰會閉門會談曾說,要實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要靠媒體朋友的共同努力,可見該峰會是不折不扣的統戰活動。

經民連研究員歐栩韶指出,中共對台的媒體統戰除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模式外,近年更積極將統戰工作延伸至小型傳媒與自媒體的「融媒體」,企圖整合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共同為中共進行統戰宣傳。

歐栩韶提及,即便峰會今年胎死腹中,但中共媒體統戰仍可在「融媒體」的戰略下「借屍還魂」,滲透台灣社會。所謂「融媒體」就是強化輿論控制、結合傳統媒體與網路媒體「為黨喉舌」,施行統戰工作的重要戰略。

經民連統計,自2023年3月起,中共在中國各地舉辦了7場「兩岸媒體」相關活動,包含「兩岸媒體津沽行」聯合採訪活動、第四屆「掌上蜀show」兩岸新媒體體驗採訪活動、「同根祭初祖、同心築夢圓」境外媒體陜西行集中採訪活動、兩岸媒體人海南行、兩岸媒體走進黔西南州采風交流、兩岸記者豫冀聯合採訪、「2023清新福建行」兩岸融媒體聯合採訪活動。

據分析,比對中共官方活動新聞稿與官員致詞可發現,中方常呼籲參加活動的媒體「利用各媒體的不同優勢特點」、「充分發揮『互聯網+』優勢」、「加強融媒體報導與新媒體傳播」、「直播+短視頻等形式制作融媒體作品」以便對當地進行「全方位報導」、說明「相關惠台政策及發展機遇」或「拉近兩岸同胞的心理距離,合力傳播「兩岸一家親」的正能量,合聲唱響共圓中國夢的主旋律」,這些要求皆與習近平2014年所做的指示高度呼應。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表示,許多在地協力者幫中共統戰,卻無法可管。為避免這些媒體遊走在法律灰色地帶,建議修正「反滲透法」增訂重複參與、媒介他人參與、從事附和及媒介他人從事附和中國特定組織政治議題的宣傳活動者,負有主動申報活動內容、共同參與者及經費來源等義務。

經民連呼籲,隨著台灣總統大選接近,可預見中國對台統戰工作將會更精準密集,主管機關應負起責任,向國人說明中國以「融媒體」交流媒體統戰的事實,才能維護台灣的民主體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