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主張貨貿比服貿先 經民連轟都讓台灣走回依賴中國老路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日上《POP撞新聞》廣播節目訪談表明,「我還是主張貨貿比服貿先,貨貿比較少牽涉人的問題,還比較好應付」。 (翻攝直播)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日上《POP撞新聞》廣播節目訪談表明,「我還是主張貨貿比服貿先,貨貿比較少牽涉人的問題,還比較好應付」。 (翻攝直播)

2023/06/26 14:2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社會對重啟《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有高度疑慮,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日上《POP撞新聞》廣播節目訪談表示,不要想跟服貿和貨貿脫鉤,而是要把風險降低,難道台灣的國家戰略會比美國厲害?柯更表明,「我還是主張貨貿比服貿先,貨貿比較少牽涉人的問題,還比較好應付」。

廣播節目主持人黃暐瀚問及,你當總統,兩岸還是會復談服貿?柯文哲回應,監督條例要先出來,一定要有個規範,如果每一條沒有規範,一條一條拿出來講會永無寧日,要怎麼監督,好歹要有比賽規則。柯強調,「我還是主張貨貿比服貿先,貨貿比較少牽涉人的問題,還比較好應付,所以這很清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要先通過,然後貨貿要比服貿先!」

黃暐瀚追問,所以先監督條例,然後再談貨貿,再談服貿?柯文哲說,「對啊,這邏輯很清楚」。黃再問,所以未來你當總統會往這個方向走?柯直接回,「對啊!一定是這樣」。

對於柯文哲表明要推動貨貿及服貿,貨貿要先於服貿。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今日受訪表示,無論是服貿協議或貨貿協議,都是要跟中國完成「經濟一體化」。如果先貨貿的話,代表台灣要開放原本禁止傾銷進口的中國農產品和工業產品等,台灣都必須開放,這個對台灣基層農民,農業、製造業會帶來重大傷害。

賴中強指出,經濟一體化的結果,是把台灣和中國兩邊的工資和經濟風險拉近,讓台灣走回依賴中國的老路,會對台灣造成嚴重衝擊。事實上,所謂的服貿和貨貿協議,就是讓台灣跟中國整合成高度一體化的經濟體,「這是我們絕對反對的」。

賴中強示警,一旦服貿協議生效,大量中國資金和企業可以來台灣設公司,在台設立公司後,就可聘僱中國人,將有大量中國人來台就業,台灣失業率將會上升。根據「要素價格均等化」理論,當兩邊成為自由貿易區經濟一體化後,兩邊的工資水準更會拉近,因為中國薪資較低,台灣工資水準會被中國拉低。

另外,關於《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將帶給台灣哪些影響,國內學界研究認為,中國以「開發中國家」身分,台灣以「已開發國家」身分加入WTO,中國當年加入WTO的開放承諾明顯較我方為少。用此不對等的身分所洽談之服貿協議,導致台灣承諾的開放程度遠高於中國承諾的開放程度,亦即雙方開放項目不對等,我方該爭取的未爭取,不該開放的竟開放。

在服貿協議中,我方單方面要開放的不宜開放項目有,資料處理服務(入口網站經營)、資料庫服務(網站代管)、廣告服務業、附帶於礦業之服務業、與科學技術有關之顧問服務業、海運輔助性服務業、空運服務業(航空貨物集散站營業)、公路運輸服務業(旅客運輸、運輸設備維修、支援服務業、空中纜車)各類運輸之輔助性服務業(倉儲服務),以及第二類電信事業特殊業務、航空器租賃等百工百業。

值得注意的是,以批發及零售服務業為例,我方允許在中國的企業可跨境提供服務給我方,而台灣的業者除郵購外,無法在台跨境提供服務給中方,需至中國設商業據點。服貿開放的批發零售服務業涵蓋範圍極廣,台灣除武器、農產品、藥局、藥房外,中國方面,則是除了鹽、菸草外的所有商品均涵蓋在內;中國對我跨境提供服務的限制,將迫使台灣業者大量西進至中國設立據點,資金、人才將加速外流。

據研究,服貿上路將讓台灣失去主控權,我國現行「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就像朋友來訪,是由我方拿鑰匙開門,請他進來,並隨時可以把門關上,請他離開。一旦服貿協議上路,在承諾表中任何承諾實施之日起、3年期滿後的任何時間,一方可依照本條規定修改或撤銷該承諾。若該承諾不超出其在世界貿易組織承諾水準,則對該承諾的修改不得比修改前更具限制性。就像打一把我家鑰匙給朋友,他以後可以隨時來我家,如入無人之境。

學界研究認為,服貿開放的批發零售服務業涵蓋範圍極廣,中國對我方跨境提供服務的限制,將迫使台灣業者大量西進至中國設立據點,資金、人才將加速外流。(讀者提供)

學界研究認為,服貿開放的批發零售服務業涵蓋範圍極廣,中國對我方跨境提供服務的限制,將迫使台灣業者大量西進至中國設立據點,資金、人才將加速外流。(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