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A連7年未獲邀 民眾黨質疑外交部稱國際發聲是「大內宣」

對於我國連7年未獲邀請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右)與民眾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左)今(25)日召開記者會建言。(記者楊丞彧攝)

對於我國連7年未獲邀請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右)與民眾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左)今(25)日召開記者會建言。(記者楊丞彧攝)

2023/05/25 14:3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本月21日至30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我國連續第7年未能獲邀出席。12個友邦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最終不列入議程。對此,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25)日表示,外交部雖稱有6000多人為台發聲,但支持的聲音無法實際轉換為決議,而外交部卻一直以此當政績做「大內宣」,做盡政治宣傳。民眾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也直言,每當參與WHA失利,政府就導向是中國打壓,藉以混淆民眾認知。

邱臣遠表示,健康不僅是普世價值,也是基本人權。台灣在世界醫療體系是不可或缺也不可忽視的一員,然而今年卻連續7年未獲邀參與WHA,民眾黨團了解,我國參與WHA的困難是因受中國打壓,對此予以譴責,呼籲中方,兩岸關係應透過理性、務實的溝通,建構正常化交流模式,而非透過放話、打壓,並限制台灣參加國際組織之空間,只會帶來反效果,更加劇雙方矛盾,惡化雙方關係。

邱臣遠提及,過去幾年我國參與WHA幾經波折,碰壁經驗居多,顯然不得要領。從實務層面來看,提案過程包括提交申請、討論申請、提交大會及投票,我們只停留在討論申請階段。提案交由WHO執行委員會,再經台灣友邦與中國陣營二對二辯論後,由大會決定是否納入議程,在這過程之中就碰到很多問題。如何通過執委會討論,往下一步驟邁進,是台灣是否能成功參與之關鍵。

邱臣遠直言,外交部稱有超過6000人為台灣發聲,對此他認為有「模糊焦點」或「爭功」之嫌。民眾黨團感謝國際友人以及友邦為台灣發聲,然而,由於在二對二辯論後提案並未交付投票,這些支持的聲音實際上沒辦法轉換為進入投票之結果,支持與實務之間有所落差。然而,外交部卻一直把這點當成政績對國內不理解相關程序的民眾「大內宣」,做盡政治宣傳。

邱臣遠說,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今年率隊赴日內瓦,對於未獲邀只說「遺憾、失落」,也說要多交朋友。邱指出,本屆WHA執行委員會由34國組成,其中許多國家對中國貿易依存度高,如何透過靈活的務實外交方式爭取更多支持,外交部應強化相關工作。

邱臣遠表示,民眾黨團提出幾點建議。首先「交朋友要有方向」,對於執委會成員國應優先聯繫,設法突破障礙,讓台灣入會案排入議程。而要交朋友也要有方法,政府應建立實務上互惠合作之交流,並善用散布六大洲、四萬家台商及僑界力量。對於友邦國家建設,也不該再透過「大撒幣」方式,應結合國內產業以及相關國家進行技術合作並創造就業。

參與立院視導團親赴日內瓦的民眾黨立委賴香伶透過預錄影片表示,雖結果可以預料,但仍讓國內外許多人士詫異。COVID-19三年後的現在,台灣在健康權、數位醫療、新興科技運用在醫療上都展現出專業及貢獻,為何還是被拒於WHA門外?

楊寶楨指出,友邦及許多國際友人都為台發聲,但是否能具體轉化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政府應做盤點。我方參與WHA卡關,政府是否有試圖突破,哪些國家應優先做協調溝通,也很重要。而中國雖在國際間對我進行阻撓,但如果我方拿出誠意交流,或許還是有機會。

楊寶楨也直指,每當參與WHA失利,政府最後都會導向「被中國打壓」,常採取這種「外宣轉內宣」的方式混淆民眾認知。然而,事實是在參與的過程中有癥結點沒辦法解開,這才是關鍵。另外,政府也該說清楚具體上該怎麼做,不能連七年讓一樣的事情不斷輪迴,這絕對不是辦法。如果政府真的希望要加入,就要去突破最癥結的關卡,且提出具體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