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3國+馬爾他騎士團WHA聲援台灣 外交部:感謝強大的正義之聲

立陶宛衛生部長杜爾基斯(Ar?nas Dulkys) 於第75屆WHA發言時直言呼籲,應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大會,以及讓台灣進一步有意義地參與世衛(WHO)的所有論壇及機制。這樣將可使國際社會受益於台灣的經驗及科技長才。這支持WHO促進全球健康的任務,亦達成醫衛和平相輔相成的承諾。(取自立陶宛衛生部推特)

立陶宛衛生部長杜爾基斯(Ar?nas Dulkys) 於第75屆WHA發言時直言呼籲,應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大會,以及讓台灣進一步有意義地參與世衛(WHO)的所有論壇及機制。這樣將可使國際社會受益於台灣的經驗及科技長才。這支持WHO促進全球健康的任務,亦達成醫衛和平相輔相成的承諾。(取自立陶宛衛生部推特)

2022/05/25 12:1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第75屆世衛大會(WHA)在日內瓦進行中。外交部今天表示,13個友邦以提案、致函、辯論和大會發言等方式堅定支持台灣參與;10個理念相近國家及馬爾他騎士團也在會中有力執言,法、德、盧、立、捷5國均是首度明確提及台灣。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今年聲援力道和聲量更勝以往,外交部由衷感謝國際友人給予台灣強大的正義之聲,對我國是一大鼓舞。

我國13個友邦今年在大會前提案,呼籲促世衛組織(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聖文森、貝里斯、史瓦帝尼及吐瓦魯4國並分別在總務委員會及全會為題案與中方進行2對2辯論。

在大會發言環節,友邦代表積極為台灣參與發言,包括巴拉圭、瓜地馬拉、海地、史瓦帝尼、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吐瓦魯、貝里斯、聖露西亞、帛琉、諾魯等國;宏都拉斯發言未提及台灣,馬紹爾群島則是預錄影片超時被切斷,播出中未提到台灣。教廷則是觀察員未參與提案。

理念相近國家今年挺台力道及聲量也更甚以往,為台灣正義直言的無邦交國家包括美、英、澳、法、德、加拿大、盧森堡、立陶宛、捷克、日本,及馬爾他騎士團,均以直接發言方式表達支持。外交部今天說,其中法、德、盧、立、捷5國均是首度在WHA發言明確提及台灣,肯定台灣抗疫貢獻,並強調將台灣納入全球衛生架構,國際社會才能受惠於台灣經驗與科技長才。

中國代表團也在大會中行使答辯權,持續妄稱已安排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美國代表隨即駁斥,強調WHO宗旨既然是協調國際衛生工作,就更有必要納入所有利益攸關者,尤其是成功抗疫的台灣。美方強調,台灣自2009年至2016年間,曾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足證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並無任何法律障礙,因此美方將延續其長期政策,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包括WHO在內的國際組織。

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國際友人給予台灣強大的正義之聲,對我國推案是一大鼓舞,我方深表感謝。台灣將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精神,持續積極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維護全球衛生安全。外交部也呼籲WHO秉持專業與中立,排除中國的政治干預,基於維護全人類衛生福祉的考量,儘速接納台灣平等、有尊嚴參與WHO所有會議、活動及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