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睽違20年我再添移工來源國 勞動部長許銘春曝未來規劃

勞動部長許銘春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專訪。(記者陳品妤攝)

勞動部長許銘春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專訪。(記者陳品妤攝)

2024/04/05 10:10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印雙方簽署印度移工MOU,勞動部已在本月3日將行政院已備查的MOU送立法院查照,但印度移工馬上就要來了嗎?勞動部長許銘春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專訪透露,在正式公告印度是台灣新增的移工來源國之前,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的準備時間,可能需要花上1年。

此次引進印度移工,可說是台灣睽違逾20年後再度引進新的移工來源國。許銘春細數台灣引進移工的歷史,1989年首度引進移工,第一波是泰國、印尼、菲律賓及馬來西亞,之後在1999年與越南簽署協定,最後1個則是2001年與蒙古簽署MOU,換言之,台灣已經23年沒有新的移工來源國。

許銘春說,台灣這20多年來,移工來源主要靠越南、印尼、菲律賓、泰國4個國家,其中製造業越南移工達22萬人,占所有製造業外籍移工的4成;家庭看護工更是高達7成都來自印尼,若這兩個國家突然喊停,恐成為「國安危機」。因此,希望藉由增加移工來源國讓雇主能多1個選擇。

不過,印度移工馬上就要來了嗎?許銘春表示,在行政院同意備查、送立院查照後,還有2項重要的工作要做,包括與印方展開工作層級的會議,商討引進細節,且還要建立一個互動溝通對話的平台,必須召開專家學者會議。

許銘春說,勞動部在今年3月1號,已經先召開一場專家學者會議,先就印度的文化、社會進行瞭解,後續預計還會邀請一些熟悉印度的團體、雇主團體、移工團體,多開幾場諮詢會,來了解、釐清大家的疑慮。

此外,外界關注究竟會引進多少印度移工,哪些產業引進?許銘春解釋.勞動部必須要瞭解雇主的需求,因此一定要與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討論,暸解已經開放移工的產業人力缺口有多少?未來需要怎樣的條件?待這些都釐清後,才能對外正式公告「印度是我們新增的移工來源國」,相關的準備時間可能需要到1年。

許銘春強調,台灣雖然新增一個來源國,但並沒有多開放使用移工的產業,現在哪些產業開放使用移工,未來還是這些產業。其次,雇主聘僱移工的資格也沒有變,一樣是在保障本國人就業優先的原則下,雇主以合理的薪資條件招募不到人才可以申請聘雇移工,國人的就業機會仍優先保障。

勞動部長許銘春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專訪。(記者陳品妤攝)

勞動部長許銘春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專訪。(記者陳品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