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魯閣號事故3週年 火車9:28齊鳴笛

交通部長王國材(中)關懷家屬。(記者王錦義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中)關懷家屬。(記者王錦義攝)

2024/04/03 05:30

50多位家屬重回現場追思 王國材:續推動台鐵安全改革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昨天是○四○二台鐵四○八車次太魯閣號事故三週年紀念日,台鐵公司在事故現場舉行「愛.詠不停息」追思音樂會,上午九點廿八分,全國火車齊聲鳴笛卅秒表達追思與緬懷;交通部長王國材說,這是推動台鐵公司化一個關鍵,將持續推動台鐵的安全改革。

王國材說,回顧三年前的這裡,發生了很嚴重的事故,這三年很多家屬化悲痛為力量,協助台鐵進行改革,尤其在公司化部份沒有家屬的投入也是很困難,感謝家屬的支持和建議,希望台鐵、包括交通部必須把這個教訓,當作安全改革的一個動力。公司化是一個起點,對於台鐵安全改革必須做好,讓不幸的事故不會再發生。

家屬秦小姐說,儘管台鐵正在逐步轉型公司化,但家屬認為仍有許多問題需要處理,希望政府不要把公司化視為終結,而是作為一個開始,將繼續監督台鐵公司、交通部,並希望國家能夠協助解決問題。

檢方不滿一審判決 提上訴

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說,只要到了這個時候,家屬就會思念親人,那個痛是永遠存在的,雖然事故已過三年,但家屬內心煎熬沒有停過,對肇事包商李義祥的一審判刑七年十個月感到無奈,更對外籍移工阿好被判無罪難以接受。此案目前檢方上訴二審中。

王薇君說,台鐵是個不只古老久遠、甚至是一個非常大的組織,要動這樣一個龐大組織改革非常困難,但這一年多來確實看到台鐵有了一些文化上改變,願意傾聽來自民間、家屬的建言,「這些當然還不夠,但願意開始做一些不同的改變的時候,應該是給予肯定」。

49名罹難者家屬 達成賠償和解

今年有五十多名家屬到現場,並獻上鮮花追思罹難親人,有小朋友用注音寫著「好想妳」卡片表達對姊姊的追思,也有外籍的神父到現場為外籍的罹難者祝禱;台鐵指出,目前跟四十九名罹難者家屬都已經完成賠償和解程序,三百多名傷者中,有五名提起司法訴訟。

昨天是○四○二台鐵四○八車次太魯閣號事故三週年紀念日,台鐵公司在事故現場舉行「愛.詠不停息」追思音樂會。(記者王錦義攝)

昨天是○四○二台鐵四○八車次太魯閣號事故三週年紀念日,台鐵公司在事故現場舉行「愛.詠不停息」追思音樂會。(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