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丹麥居留證將台灣人出生地改中國 吳釗燮籲正視兩岸互不隸屬

關於台灣人的丹麥居留證出生被註記中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於專訪中呼籲丹麥政府,尊重台灣人自由意志,正視兩岸互不隸屬的事實。(外交部提供)

關於台灣人的丹麥居留證出生被註記中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於專訪中呼籲丹麥政府,尊重台灣人自由意志,正視兩岸互不隸屬的事實。(外交部提供)

2024/04/04 23:45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丹麥政府將台籍居民的居留證出生地改為「中國」,引發議論。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丹麥「貝林時報(Berlingske)」專訪時,盼丹麥尊重台灣人民自由意志;把台灣稱為中國是極大錯誤,呼籲丹麥與歐盟立場一致,正視兩岸互不隸屬的事實。

外交部表示,吳釗燮於3月29日接受丹麥「貝林時報」專訪,昨以「台灣外交部長:中國正準備利用丹麥的決定」為題刊登於該報頭版。

吳釗燮於專訪中表示,他曾於2019年赴哥本哈根出席民主峰會並公開致詞,丹麥也是他第一個以部長身分造訪的歐洲國家,丹麥在他心中占有特殊地位;對於台籍居民的丹麥居留證出生地被要求改成「中國」,他指出,當前民主陣營團結對抗威權擴張,希望丹麥作為民主國家的典範,能尊重台灣人民的自主意志,讓台灣人民自由選擇如何被稱呼,而非將民主台灣列為威權中國的一部分。

吳釗燮續指,台灣人民非常敬佩丹麥及許多歐洲國家對烏克蘭的支持;如同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中國也正試圖併吞台灣,如果丹麥認為台灣應視為中國的一部分,就是被中國利用,提供中國妄稱對台擁有主權的法律論述,使中國更能合理化對台動武的企圖。將台灣標註為中國的一部分對國際社會有深遠的影響,希望歐洲人民支持台灣對抗威權的脅迫。

他強調,我國是主權國家,稱台灣為中國是極大的錯誤,正如同稱呼烏克蘭為俄羅斯的一部分,均牽動人民的敏感情緒。他引述歐洲議會2月通過的「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報告,該報告明白指出中國對台灣的領土主張不具國際法基礎、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只有台灣民選政府可以在國際上代表台灣人民等文字,並藉以呼籲丹麥與歐盟立場一致,比照歐盟其他國家稱呼我國為台灣。

吳釗燮受訪時並朗讀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öller)於1946年二戰時期的懺悔詩「沉默的代價」(First they came…), 呼籲包括民主陣營審慎看待中國威權擴張對全球和平穩定的威脅,勿以姑息態度應處,因為威權擴張野心不會因此而停止,姑息不會帶來和平。

根據該報導,丹麥外交部長Lars Løkke Rasmussen對此表示,將了解事件原委,並對尋找避免台灣人出生地被註記為中國的方案持開放態度。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上(3)月29日接受丹麥「貝林時報」(Berlingske)駐台記者Alexander Sjöberg專訪。(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上(3)月29日接受丹麥「貝林時報」(Berlingske)駐台記者Alexander Sjöberg專訪。(外交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