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名侯友宜意味國民黨「轉型」? 矢板明夫:弄不好恐陷分裂

國民黨將於本週公布總統徵召人選,矢板明夫指目前檯面上爭取出線的人選,新北市長侯友宜及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這2人的對立可以說是藍營正在面臨的一場「轉型之痛」,若處理不好,可能陷入分裂的危機。(資料照)

國民黨將於本週公布總統徵召人選,矢板明夫指目前檯面上爭取出線的人選,新北市長侯友宜及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這2人的對立可以說是藍營正在面臨的一場「轉型之痛」,若處理不好,可能陷入分裂的危機。(資料照)

2023/05/15 00: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將於本週公布總統徵召人選,各界高度關注。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提出他的看法,指目前藍營檯面上爭取出線的人選,新北市長侯友宜及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這2人的對立可以說是藍營正在面臨的一場「轉型之痛」,若處理不好,可能陷入分裂的危機。

矢板明夫週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最近不少人都在討論國民黨總統徵召,「侯、郭這兩個候選人都各自有明顯的優點和缺點、有不同的群眾基礎,負責徵召的國民黨朱立倫主席,這個時候也許正陷入天人交戰。徵召一個,就勢必得罪另外一個。如果處理不好,國民黨就有可能陷入分裂的危機。」

他接著說:「觀察這兩位候選人,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要看他們的『對中國政策』有什麼不同。侯友宜市長說的不多,好像只提到了『反對台獨、也反對一國兩制』,但是沒有具體的論述,看起來好像什麼也沒說。而郭台銘董事長,則在前幾天發表了一篇『金門宣言』,提出了要和對岸在『一中各表』的原則基礎上,重新展開談判,並以金門作為兩岸新的常設談判地點。同時還指出,共機繞台等中共製造的軍事緊張,並不是針對台灣人民而來的,而是針對目前執政的民進黨的種種挑釁言行而來的。」

矢板明夫直言,郭台銘的論述是台灣統派的一貫主張,「但是歷史已經證明,對岸是不可能接受所謂一中各表的。而且,說『兩岸的軍事對立緣於台灣執政黨的挑釁』,很難得到台灣主流民意的理解。至少,以美日為首的國際社會民主自由陣營,都判斷『正在企圖改變台海現狀的』是中國。」

他認為,侯友宜和郭台銘的對立,可說是國民黨正在面臨的一場「轉型之痛」,「在外媒看來,2020年總統大選就是美中對抗的一場代理戰爭,蔡英文代表美國隊、韓國瑜代表中國隊,最後由美國隊勝出。其實不僅是台灣,日本、韓國、菲律賓等,各國國內都有親美勢力和親中勢力競爭對抗的關係,而最近幾年的選舉中,都是親美勢力獲勝。在這種情況下,朱立倫主席領導的國民黨,如果繼續走親中路線,明顯是沒有前途的。於是,打算提名有台灣本土色彩、在兩岸論述上『一張白紙』的侯友宜市長,企圖完成國民黨的轉型,但是遇到了黨內親中勢力的強烈反彈,才造成今天這個僵持不下的局面。」

最後矢板明夫說:「在我看來,5月17日如果提名了侯友宜市長,將是中國國民黨『向台灣國民黨轉型』的一個重要開始。如果提名了郭台銘,就有可能是2020年總統大選的翻版,又是一場『美國隊』和『中國隊』的大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