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亞中批朱立倫沒有國際關係思維 「九二共識」是兩岸同屬一中、共同謀求統一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資料照)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資料照)

2022/06/14 09:2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在美國宣稱「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並澄清國民黨親美不親中,引發議論,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今日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時批評,朱立倫以親不親來形容對外關係,這是沒有國際關係的思維,而「九二共識」是當年兩岸之間的相互理解,兩岸同屬一中、共同謀求統一,這是雙方的共同共識,沒有共識的部分只有一個中國是否要做各自表述,因此怎麼會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呢?

張亞中表示,他過去長期從事外交工作,朱立倫所謂的親美不親中,與他對外交工作的理解完全不同,國父孫中山曾說要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同時基於四海之內皆兄弟,外交關係本來就沒有什麼親不親的問題,美國有平等對待台灣嗎?印太戰略不讓台灣加入,要買什麼武器,台灣也沒有自主權,還要台灣人吃萊豬!

張亞中還說,朱立倫所謂親美就是親民主與自由,日本是民主國家,但在釣魚台問題上對台灣不平等,沙烏地阿拉伯不是民主國家,但當年捐贈台灣興建公路,另外像伊朗,如果也願意平等待與我,我們都應該交往。

他批評朱立倫,用親不親來形容對外關係,完全沒有國際關係的思維,其他國家是否民主、自由,根本不是我們要不要親的關鍵,是否願意平等對待,才是重點。

張亞中強調,在所有對外關係中,兩岸關係涉及安全,是所有對外關係的基礎,重於其他的對外關係,當然應該好好呵護。

張亞中指出,在「九二共識」中,兩岸同屬一中、共同謀求統一,當然就是共識,唯一沒有共識的部分,則是對於一個中國是否要各自表述,所以「九二共識」怎麼會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