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院二次彈劾「曲棍球案檢察官」惹議 法務部籲謹守機關之間分際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記者謝君臨翻攝)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2/05/12 11:4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曲棍球協會涉侵占公款案」,監察院於2019年5月首度彈劾檢察官陳隆翔,全案移送職務法庭判決不受懲戒確定。事隔3年,監院於本月5日再因該案二次彈劾陳隆翔,引起司法界高度不滿。法務部次長陳明堂今於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希望各界能尊重檢察官獨立行使職權,謹守機關之間的分際。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2)日排審由朝野立委所提「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第20條條文修正草案」,陳明堂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表示,監委追殺陳隆翔,是否會造成檢察官之間的寒蟬效應?陳明堂說,任何的政黨或團體,都不該影響檢察官獨立辦案的核心工作,涉及核心工作部分,也都會請檢察官要有獨立行使職權的心理。

曾銘宗追問,此案是否違反「一事不再理」原則?陳明堂說,檢協會跟檢察官前輩都有提到有違反,至於是不是有違反,交由懲戒法院決定。

對於該案是否違反監察權與司法權的權力分立原則?陳明堂強調,法務部本來是尊重監察院的職權,但過程中造成社會爭議,也可能已經侵犯檢察偵辦的核心事項,希望各機關、各界都能尊重檢察官獨立行使職權,對於監察權的行使跟司法權的分際,應該要特別尊重。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質詢時,也持續關注此一議題,質疑法務部看起來沒有積極作為,難道要縱容少數監委充當政治報復的打手,應該發表聲明挺陳隆翔。陳明堂說,法務部的立場,是要捍衛司法獨立及檢察官純淨的辦案空間,籲請各機關、民眾能正視檢察官獨立行使職權的重要性,謹守機關之間的分際。

葉毓蘭表示,這要請法務部長蔡清祥對外做嚴正聲明,並向總統報告,作為檢察官可以獨立行使職權的靠山。陳明堂則說:「部長會做檢察官的靠山,但做法上要怎麼做,會跟部長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