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曲棍球案檢察官陳隆翔遭彈劾不懲戒 監院提再審二連敗

偵辦曲棍球案的檢察官陳隆翔前年遭監察院彈劾。(資料照)

偵辦曲棍球案的檢察官陳隆翔前年遭監察院彈劾。(資料照)

2021/11/16 16:38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偵辦曲棍球案的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陳隆翔前年遭監察院彈劾,但職務法庭判決不受懲戒確定,監察院提起再審,職務法庭仍認為並無違誤,駁回再審,監察院仍不服,上訴到職務法庭第二審,職務法庭第二審認為,原判決並無法官法規定的違背法令情形,今天判決上訴駁回確定。

監察院於2019年5月14日,以6比5通過彈劾陳隆翔,認定他在彰化地檢署任內偵辦曲棍球協會人員涉嫌侵占公款案,以偽造文書、業務侵占等罪,緩起訴李姓秘書長等人,漏未論斷偽造印章、印文及署押等犯罪事實,嚴重違反辦案程序,將陳隆翔移送司法院職務法庭審理。

職務法庭認為,陳隆翔在曲棍球案未論述偽造署押等罪名,並無違反辦案程序,此外,扣案的「彰化縣立體育場活動組」圓戳章是否屬於公印、被告李姓女子是否侵占圓戳章,都屬法律見解的範疇,不得作為懲戒事由。至於陳隆翔於緩起訴處分書就印領清冊應成立行使偽造私文書部分,漏未認定及論述雖有疏失,但不影響緩起訴處分對李女罪責認定結果。

職務法庭認為,陳隆翔沒有明顯重大違誤、嚴重違反辦案程序,或違反檢察官倫理規範等情事,去年6月30日判決不受懲戒確定。

監察院不服,認為職務法庭判決違背法令,已逾越司法權分際,嚴重侵害監察院的憲法職權,提起再審,主張原判決適用法規顯有錯誤,陳隆翔應受懲戒。

不過,職務法庭認為,原判決並無適用法規顯有錯誤情形,今年3月23日以再審無理由,將再審之訴駁回。監察院仍不服,上訴職務法庭的第二審。

職務法庭第二審審理認為,監察院上訴指稱陳隆翔尚有其他非屬原移送範圍的違失新事實部分,未經踐行彈劾案的審查決定程序,即逕行移送併辦,移送程序違背規定,原判決也無違背法令情形,因此將上訴駁回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