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下運動選手備戰陷困境 藍智庫籲正視

國民黨智庫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指出,受疫情衝擊,選手訓練陷入窘境。(資料照)

國民黨智庫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指出,受疫情衝擊,選手訓練陷入窘境。(資料照)

2022/04/30 09:43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疫情持續升溫,運動選手備戰面臨諸多困境,國民黨智庫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今日指出,訓練是運動選手維持良好體能與球感的不二法門,受疫情衝擊,選手訓練陷入窘境,以能大幅提升運動選手競技實力的「移地訓練」為例,從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預算觀察,109年編列補助國內外移地訓練預計80場次,受疫情影響,移地訓練僅剩下24場次,111年縮編為30場次。

此外,防疫成本同樣也是選手們面臨的難題。陳學聖以本月中華隊剛獲得四金佳績的2022年世界跆拳道品勢錦標賽舉例說明,在賽事將舉行的前一個月,選手和教練才被跆拳道協會要求簽切結書,自行負擔一半約6萬元的比賽費用,回國檢疫費用則是全額自付。

陳學聖說,蔡英文總統在賽後致電恭賀選手,但選手最需要的不是錦上添花,而是減少出國比賽負擔,若是代表國家出賽者,應該比照東奧選手,由政府全額補助出國參賽的防疫相關費用,包括PCR篩檢與居隔費用等。

陳學聖並表示,去年5月19日至7月23日全台三級疫情警戒期間,運動場館關閉,選手苦無訓練場所,即使降級後,仍有運動場館以防疫為由,不開放選手使用場館,例如去年8月,女足代表隊進入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該中心以防疫為由,不允許女足選手進入室內使用廁所,也無標準的球場可以訓練。陳學聖更指出,運動選手居隔期間也可能無法或沒有場地練習,導致球感或熟練度及體能下降。

另根據國際職業足球運動員聯合會在疫情期間的調查發現,1602名選手當中,男、女選手分別有22%、13%出現憂鬱症狀,陳學聖強調,國內目前雖然沒有相關調查,但台灣選手與其他國家選手一樣,在訓練比賽之餘,還要留意避免感染新冠肺炎,應該同樣承受不小的心理壓力。

陳學聖呼籲,為了讓選手能夠維持良好的身體素質和心理狀態,政府應該設計泡泡模式移地訓練,並設置特殊居隔訓練場地與訓練計畫,而為了協助選手戰勝疫情帶來的恐懼,體育主管機關應將心理諮商納入選手的培訓計畫,並進一步建立運動員專屬的健康諮詢管道,包含身體健康、心理健康,醫院身心科醫師、運動心理師也可透過定期巡迴,提供更多課程與服務給運動員。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