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張放棄戰略模糊 安倍晉三:美國明確表態抗中保台

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7日指出,現在是美國明確表態捍衛台灣免於中國入侵,並放棄其戰略模糊的長期立場的時候了。(美聯社、路透,本報合成)

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7日指出,現在是美國明確表態捍衛台灣免於中國入侵,並放棄其戰略模糊的長期立場的時候了。(美聯社、路透,本報合成)

2022/02/27 17:19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7日指出,現在是美國明確表態捍衛台灣免於中國入侵,並放棄其戰略模糊的長期立場的時候了。

安倍在富士電視台晨間談話性節目中說,「美國採取了模糊戰略,這意味若台灣遭到襲擊,美國可能會或可能不會進行軍事干預」,他說,美國透過展現干預,將可壓制中國,「現在是放棄模糊戰略的時候了,台灣人民與我們共享普世價值,所以我認為美國應堅定放棄其模糊性」。

他補充,「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他解釋,日本的與那國島距離台灣僅110公里,如果中國展開行動,將首先尋求在台灣週邊建立海空優勢,「如果中國要確保廣泛的空中優勢,也將涵蓋日本的領空,中國也將在相關海域內及其上方展開行動,如此將衝擊日本的領海,或至少是我們的專屬經濟區」。

安倍說,轉向戰略清晰並不意謂改變當前美國、日本與其他許多國家秉持的「一個中國」政策,「西方國家尊重中國的立場,亦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假如事情維持該有的狀態,也就是維持現狀的話」,他補充,「但我們應該清楚表明我們不允許以武力改變現狀」。當被問及這是否意味只要維持現狀,「一個中國」政策就被尊重?他認同說, 「這表示我們會予以尊重」。

報導指出,在美國40多年來的「一個中國」政策下,華府「認知到(acknowledge)中國的立場」,亦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但並未明確承認(recognize)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這與北京的「一個中國」原則不同,中國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省,是其主權主張的一部分。

安倍也提出日本擁有美國核子武器的可能性,他說,在北約,德國、比利時、荷蘭與義大利也共同握有美國核子武器,「我們需要了解全球的安全是如何維繫的,而不要認為公開討論是禁忌」。

作為廣島和長崎核襲擊的受害者,日本數十年來堅持「無核3原則」—不擁有、不製造核武,也不允許核武器進入日本領土。與美國達成核共享(nuclear/sharing)協議將是重大的政策轉變,恐面臨國內劇烈反彈。

安倍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印太國家思考目前的威懾措施是否足以遏止中國在台灣海峽採取行動之際發表上述談話。關於烏克蘭局勢,安倍說,「日本的立場很明確,不能容忍俄羅斯的暴力行為。我們需要與美國和7國集團一起以各種方式協助烏克蘭」。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