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歷史決議罕見提台灣 港學者:顯示習近平對台問題失敗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前助理教授黃偉國表示,公報實際反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台灣問題上,都是重複一些較口號式的說話。(歐新社資料照)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前助理教授黃偉國表示,公報實際反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台灣問題上,都是重複一些較口號式的說話。(歐新社資料照)

2021/11/12 09: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第19屆六中全會11日通過黨史上第3份歷史決議,這次罕見提到香港、台灣問題,但台灣的篇幅、次序都不及香港。香港學者分析,這讓人質疑可能連中共都間接承認,在處理台灣問題上失敗。

《新華網》11日公布六中全會會議公報,強調香港問題上的「政績」,表示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

公報隨後提到台灣,但只有4句,而且沒有新意,「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過去的六中全會的會議公報甚少以大篇幅提及香港、台灣,上一次提及香港的六中全會會議公報,是2006年的16屆六中全會,但也只有一句「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前助理教授黃偉國表示,公報實際反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台灣問題上,都是重複一些較口號式的說話,例如對壓制台獨勢力,某程度這種寫法凸顯到,習近平在處理台灣問題時的不足,或可以說是失敗的地方。黃偉國說,如果將港澳問題和台灣問題一起來看的話,其實某程度上已經暴露中共在處理兩岸問題,以及港澳問題上的表現差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