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啟臣:美撤離阿富汗引盟友質疑 台灣應思考不過度依賴美國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美軍撤離阿富汗後,已引起盟友的質疑,台灣可以從中得到一些啟發,並應思考與美國的利益交集在哪裡,又不至於過度依賴美國,導致國家安全操之於別人手上。(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美軍撤離阿富汗後,已引起盟友的質疑,台灣可以從中得到一些啟發,並應思考與美國的利益交集在哪裡,又不至於過度依賴美國,導致國家安全操之於別人手上。(記者張嘉明攝)

2021/09/15 10:47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請假參選中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上午以智庫董事長的身分,出席國民黨智庫召開的「美軍撤離阿富汗後的國際新情勢」記者會,他表示,美軍撤離阿富汗後,已引起盟友的質疑,台灣可以從中得到一些啟發,並應思考與美國的利益交集在哪裡,又不至於過度依賴美國,導致國家安全操之於別人手上。

江啟臣並指出,國民黨過去執政時期對於台美關係及兩岸政策,一直採取「親美和陸」路線,這是基於台灣人民優先的考量,並維護中華民國主權及人民福祉,對美往來與深化改善兩岸關係,兩者並非相互排斥,過去馬政府落實這樣的路線,也證明「親美和陸」具體可行,相較於民進黨的政策路線,比較務實且可行穩定,不會讓台海陷入衝突。

江啟臣表示,對於改善兩岸關係,國民黨不會放棄,因此他最近提出國民黨可以發起「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討論兩岸未來的前途與路線,並希望透過這個平台凝聚國內共識,同時希望尋求與對岸破冰。

江啟臣指出,美國拜登政府自阿富汗撤軍後,國際上對美國開始產生疑慮,特別是美國的盟友與夥伴對於美國的信任感,以及對於美國協防夥伴的意願與能力、維持全球秩序的責任,都有不少質疑,台灣應該從這次美國撤軍阿富汗得到一些啟發。

他還說,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通話後,美中關係已經有些轉變,雙方朝向減少衝突、管控衝突,更強調競爭與合作,面對這樣的轉變,台灣應該思考與美國的利益交集在那裡,又不至於過度依賴美國,導致國家安全操之在別人手上。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陳一新指出,蔡英文總統想將我駐美代表處升等案、英文台灣雙十圖樣、「鄰國論」以及民進黨立院黨團10月提出台獨擦邊球的修憲案,轟轟烈烈上演一齣「台獨版光輝十月」的大戲,一方面在拜登「反中」大旗之下為美國助威,並挑起美中矛盾,一方面藉此操弄台灣選舉並「消滅」公投。

但他說,蔡英文千算萬算,佈下天羅地網,就是沒想到拜登會主動致電習近平,在中國強烈反對美國試圖「突破中方底線」的情形下,不僅駐美代表處升等案泡湯,而且恐怕連「鄰國論」與打台獨擦邊球的修憲案可能都會被迫擱置或取消,蔡英文機關算盡,不料最後卻被拜習兩人的一通電話打敗。

輔仁大學日文系特聘教授兼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指出,應對台海可能衝突,日本須預劃國土不遭戰火波及的良方,而非向中國大陸叫陣,主動介入「台灣問題」,日本「挺台」不意味在外交上放棄對中交往,決心與中交惡,中、日政府高層互動雖處於半停滯的狀態,但地方層級交流仍十分熱絡。

他說,未來不論誰主政日本,都會盱衡美中關係大局,放下個人的主觀感情好惡,從日本國家利益出發,應對詭譎多變的印太國際情勢,維護日本國民在意的安全與和平,而不會挾美、中對抗之勢,在外交及安保上暴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