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成熟晶片也完了?傳荷要讓ASML斷供對中企維修服務

2024/04/08 07:13

美國聯手盟友,持續加大對中國晶片產業的限制。(路透檔案照)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圍堵中國發展高階晶片後,北京大撒幣轉攻成熟製程晶片,狂掃ASML設備。為了補漏洞,傳出華盛頓希望荷蘭政府力阻ASML對中企提供維修服務,儘管荷方尚未正面回應此事,但有跡象表明,對於中國半導體的出口限制部分,荷蘭將繼續與華盛頓保持一致。

美歐達成共識,聯手遏制中國晶片發展。左起: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維斯塔格、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和歐盟內部市場專員佈雷東,在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理事會上合影。(法新社)

美歐聯手 遏制中國成熟晶片

中國受到美國及其盟友的出口限制,轉向成熟製程晶片,因成熟製程晶片應用領域廣泛,從洗碗機、電動車到軍事武器系統,美國及歐洲擔憂國安隱患。上週五結束的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理事會(TTC)第六次部長級會議上,美國與歐盟宣布將合作應對半導體產業中的干預行為延長3年,雙方將在成熟晶片領域共同應對中國的壟斷行為。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記者會上提到,目前大約60%的成熟製程晶片由中國製造,並稱我們知道中國政府對此行業提供大量補貼,這可能引發市場嚴重扭曲,這正是我們關注此問題的原因。

會議開始前幾小時,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布魯塞爾的一場簡報會也說,倘若不採取必要對策,中國政府的非市場政策將對歐美兩大經濟體,造成深遠的經濟與政治影響。

拜登政府本週將與荷蘭會商,阻止ASML為中國客戶提供服務。(路透資料照)

華府施壓荷蘭 阻止ASML為中企服務

華盛頓除了聯手歐盟,遏制中國成熟製程晶片的野蠻擴張外,也傳出要求荷蘭政府阻止半導體設備巨擘ASML,對中企提供維修服務。

路透此前披露,美國商務部負責工業和安全的副部長埃斯特維茲(Alan Estevez),8日將在荷蘭會見當地官員和ASML高層,將討論有關服務合約,華府也可能尋求新增加禁止出口的黑名單對象,要求荷蘭不向名單上的中國晶片製造廠提供設備,作為討論的一部分。荷蘭外交部證實兩國官員將會面,但未透露議程。

最新消息指出,荷蘭可能會配合美國政策。路透7日報導, 美國要求ASML停止對出售給中國客戶的部分設備進行維修,這對荷蘭政府來說是一個外交和商業上的難題,但有跡象表明,荷蘭將繼續與華盛頓在出口限制的政策上,保持一致。

報導稱,儘管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領導的政府不願做出全面決定,但其公開聲明和國家安全利益表明,未來將緩慢批准中國的維修請求,並很快予以拒絕。

這對於中國建立國內晶片產業的努力來說將是一大挫折,因為 ASML 的設備幾乎不可能更換,如果不維修,隨著時間的推移就會出現故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