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今年將援非洲9國 逾5000噸食米

外交部提出「非洲計畫」五大方針,在確保與史瓦帝尼邦誼以及深耕現有據點同時,將從僑胞需求等五大面向進行研議,拓展與佈局非洲外交版圖。(資料照)

外交部提出「非洲計畫」五大方針,在確保與史瓦帝尼邦誼以及深耕現有據點同時,將從僑胞需求等五大面向進行研議,拓展與佈局非洲外交版圖。(資料照)

2024/04/08 05:30

外交部細數「非洲計畫」5年成果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外交部送交立院的「精進非洲計畫」報告指出,「非洲計畫」自二○一九年推動至今,台非雙邊貿易額從二○一八年到二○二二年成長了六十七.二%,更成立非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增進我國與非洲十三國實質關係;人道援助部分,台灣今年規劃援贈共九個國家超過五千噸食米,發揮台灣「糧」善的力量。

蔡英文總統去年九月出訪友邦史瓦帝尼王國時向當地僑民揭示,將要求各部會精進非洲計畫,拓展與非洲國家的雙邊關係。外交部近日將「精進非洲計畫」報告送抵立院,細數非洲計畫推動五年來成果。

報告指出,除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以及新設駐象牙海岸代表處,外交部將持續以我駐非州現有六個館處,做為分享我國社會與經濟發展經驗的「台灣模式」支點,促進台灣與非洲各區域重要國家的交流合作。

報告指出,非洲國家友我國會議員組成的「福爾摩沙俱樂部」,目前加入的國會議員分屬十三個國家;同時透過重要公協會組織與非洲各國商會建立合作,參與非洲當地較大規模國際商展以及區域貿促活動,提升台灣產品能見度,例如台灣與南非貿易額在二○二二年已達廿三.五億美元,占同年台非雙邊貿易額(七十八.一億美元)近三分之一。

報告續指,外交部與農業部及我國非政府組織等合作,在二○二三年援贈非洲國家食米及人道物資,受贈國家除了史瓦帝尼以及索馬利蘭,也包括南非、納米比亞及象牙海岸等國。今年更規劃將援贈國家增加到九國、逾五千噸的食米,包括南非、莫三比克、辛巴威、賴索托、波札那及史瓦帝尼,以及西非獅子山、東非馬達加斯加與索馬利蘭。

在尋求與非洲各國新議題領域合作方面,外交部指出,首先是鎖定婦女賦權領域,因非洲國家普遍存在嚴重的青年失業問題,協助當地婦女創業、就業,促其經濟自立,將是我國可切入非洲的重要項目。另外,氣候變遷與糧食安全領域,則可為台灣再生能源以及農業生技產業,創造潛在商機;青年交流領域,可擇定合適產業部門,適量引進友我非洲國家的專業青年,一方面解決當地失業問題,也有助填補我國若干產業的勞力需求,例如引進同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史瓦帝尼英語教師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