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科院將進行「無限高」飛彈射擊 專家分析可能試射「這兩種」

中科院在2021年的首次「無限高」飛彈射擊測試,將於1月上、中旬進行。(圖:擷取自政府單位射擊通報)

中科院在2021年的首次「無限高」飛彈射擊測試,將於1月上、中旬進行。(圖:擷取自政府單位射擊通報)

2021/01/02 22:48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科院去年底密集進行飛彈試射,最大彈道標度標註為「無限高」,而近期又將進行標註「無限高」的試射,且射擊危險區域自台東外海向北延伸至宜蘭外海,再度引發關注;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昨受訪分析,從射擊危險區域未涵蓋宜蘭沿岸至外海,代表未發射靶彈,本次試射應是進行增程型天弓三型飛彈的中途導引測試,或是雲峰飛彈試射。

根據交通部航港局發布的射擊通報,中科院於1月7、8、14、15、18、19日將進行飛彈火砲試射,最大彈道高度為「無限高」,射擊危險區域自九鵬基地往外海擴伸,並從蘭嶼、綠島外海往北延伸,直到宜蘭蘇澳外海,形狀呈現一個左右相反的「L」型。引發外界好奇,中科院是否會如去年10月,同步自宜蘭發射靶彈,再由屏東九鵬基地發射飛彈進行攔截測試?

然而,交通部航港局目前所發布的射擊通報,並未如去年10月時有同步發布宜蘭蘇澳外海的射擊危險區域,因此張誠分析,依標註「無限高」的特徵以及劃設大面積的射擊危險區域,扣除探空火箭,可能試射的飛彈種類為增程型天弓三型或是地對地的雲峰飛彈。

張誠指出,我國目前自軍艦發射靶彈的技術仍不成熟,中科院應不會多此一舉,因此若是試射增程型天弓三型飛彈,有可能是進行「中途導引階段」的測試;張誠解釋,飛彈飛行分為三個階段,依序為推力起飛階段、中途導引階段、終端導引階段,去年10月增程型天弓三型測試攔截靶彈,就是在進行終端導引階段的測試,終端導引考驗飛彈的精準度,而中途導引考驗飛彈的穩定性。

此外,張誠提出另一種試射彈種的可能性,就是地對地的高空巡弋飛彈「雲峰飛彈」;張誠提到,雲峰飛彈的飛行高度約在30至40公里之高,故需要「無限高」的最大彈道高度,而據傳的射程超過1200公里,因此需要劃設廣大的射擊區域進行測試。

中科院10月底進行「無限高」飛彈試射,從屏東九鵬基地試射,再從蘇澳海軍基地射擊靶彈。(李忠衛提供)

中科院10月底進行「無限高」飛彈試射,從屏東九鵬基地試射,再從蘇澳海軍基地射擊靶彈。(李忠衛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