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秘境不平靜!被控2大罪狀 南投東埔村民打算罷免村長

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長伍金豎駁斥勾結財團開發山林傳言。(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長伍金豎駁斥勾結財團開發山林傳言。(記者謝介裕翻攝)

2020/10/12 07:29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被視為「玉山腳下秘境」的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也是布農族重要聚落之一,因村長伍金豎遭東埔1鄰族人質疑涉嫌勾結財團打算開發土地,以及排除異己撤換1鄰的鄰長伍順良等2大罪狀,引發族人強烈反彈,將展開罷免村長行動,不管最後成不成功都將創下南投建縣70年來首例!

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共有6鄰,「東埔1鄰」因是攀登玉山八通關古道路線的入口,也是6鄰中唯一被劃入玉山國家公園園區的聚落,加上鄰長扮演族人與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玉管處)溝通平台的角色,有別於其他5鄰都是由村長指派的模式,而是由「東埔1鄰」的族人民選產生。

然而,民選的「東埔1鄰」鄰長伍順良,最近遭村長伍金豎無預警撤換,族人深入了解後,懷疑村長計畫結合財團開發山林,除有破壞祖靈地之虞以外,也將嚴重衝擊環保與居家環境,更是怒不可遏,遂打算發動罷免村長行動。

據了解,南投縣選舉委員會也證實確有此事,目前也將提出罷免的相關程序及法令,向東埔村民們逐一說明,其村民們聞後,除積極透過部落會議串聯以外,也打算在一週內向選委會提出罷免案申請。

針對族人的指控,東埔村長伍金豎斥為無稽之談,並表示,他好不容易爭取200多萬元的簡易自來水設施經費,以便改善入冬缺水問題,卻被誇大說成結合財團意圖開發山林,更何況,東埔1鄰位於玉山園區內,相關法令規章也更加嚴格,豈是他想開發就能開發?

而「東埔1鄰」鄰長依傳統雖是民選產生,但現行地制法精神,全國各地的鄰長也都是由村里長指派的,伍金豎說,並非他要破壞傳統,而是民選的鄰長伍順良不服從指揮,讓他公務難以推動,也才不得不予以撤換。

伍金豎強調,他參選村長就是要做事,絕對不怕得罪人,對於族人計畫對他提出罷免申請一事,他也予以尊重。信義鄉公所則允諾會積極居中協調,希望能化解村長與鄰長的間隙,不要將事情鬧大。

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環境優美,素有「玉山腳下秘境」美名。(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環境優美,素有「玉山腳下秘境」美名。(記者謝介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