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笛傳承師與詩人的合作 少妮瑤專輯「風的氣息」明晚發表會

少妮瑤出版新專輯「風的氣息」。(記者羅欣貞攝)

少妮瑤出版新專輯「風的氣息」。(記者羅欣貞攝)

2020/09/17 12:32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排灣族最年輕的口鼻笛傳承藝師少妮瑤.久分勒分出版新專輯「風的氣息」;為專輯寫詩文的屏東作家郭漢辰,等不到專輯出版於今年3月辭世,少妮瑤將於明晚(18日)晚上8時在屏東縣青創聚落舉行發表會,和各界分享笛音與詩之美,也向郭漢辰致敬。

少妮瑤.久分勒分(sauniaw tjuveljevelj),是排灣族最年輕的口鼻笛傳承藝師,也是傳承者中的唯一女性,她於2011年正式被列為屏東縣排灣族口笛、鼻笛傳統藝術保存者,近年積極以傳承排灣族的音樂文化為使命,創作新曲為口鼻笛注入新的元素,另一方面採集瀕臨失傳的排灣民謠,再經編譜及研究、發展成教材傳承。

經過4年努力,今年她推出第4張專輯─鼻笛與詩的創作「風的氣息」,收錄10首由她親自創作的曲子,製作期間由已故作家郭漢辰根據故事寫成詩文,再由少妮瑤依畫面情境譜曲,促成鼻笛與詩的創作。

「如果我能唱一首歌,我要用最美的聲音,回應上天的恩賜;如果我能吹一首曲,我要將氣灌入笛內,撫慰族人靈魂,將上天送給人類最好的禮物,在人間流轉…」,少妮瑤說,在籌備期間,她還一再和郭漢辰討論專輯發表的流程,有天晚上她向郭老師索取簽名,想用於專輯發表,沒有想到那竟是他最後的簽名。

過去排灣的口鼻笛有只傳男性的傳統,但少妮瑤以女性特有的纖細感性與抒情,將排灣族歌謠以口、鼻笛演奏,再以人聲吟唱,傳統古調有了新的詮釋與創新,她的專輯曾入圍金曲獎,本人也多次獲邀到國外演奏。少妮瑤的新專輯將於9月18日晚上8時在屏東縣青創聚落正式對外演出。

少妮瑤(右)出新專輯「風的氣息」,屏東縣政府原民處長顏成仁(左)恭喜她。(記者羅欣貞攝)

少妮瑤(右)出新專輯「風的氣息」,屏東縣政府原民處長顏成仁(左)恭喜她。(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