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院4度提邱和順案調查報告 高涌誠:總統特赦是解套辦法

監委高涌誠今召開記者會說明邱和順案調查報告,強調邱和順確實無辜,司法不願自己糾錯,由總統特赦是解套辦法,法務部也應重啟古井童屍案的調查,釐清事實。(記者王藝菘攝)

監委高涌誠今召開記者會說明邱和順案調查報告,強調邱和順確實無辜,司法不願自己糾錯,由總統特赦是解套辦法,法務部也應重啟古井童屍案的調查,釐清事實。(記者王藝菘攝)

2020/06/18 13:0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監委高涌誠今召開記者會,說明邱和順案調查報告,報告重申監察院過法院判處死刑的疑義,並懷疑1989年的古井童屍命案與陸正案有關。高涌誠強調,邱和順確實無辜,司法不願自己糾錯,由總統特赦是解套辦法,法務部也應重啟古井童屍案的調查,以現今科技還原真相,釐清事實。

1987年在新竹發生學童陸正遭擄勒贖案,邱和順被認為涉案重大,並於2011年被判處死刑定讞,該案偵審歷經23年,最高法院撤銷高等法院有罪判決發回高達11次,被告羈押迄今已逾30年。而監察院分別於1993、2012及2013年進行調查,此次是監院第4度對邱和順案提出調查報告。

高涌誠指出,監察院前3次調查都認為有刑求、非法取供的自白,並在欠缺補強證據的情形下便判處死刑,確有不當;且模擬亞洲人權法院也指出,法官重複參與審判有違公平審判原則,且邱和順遭單獨監禁4年、配戴腳鐐18年,受到酷刑及不正當對待。

高涌誠說,原確定判決未詳實調查共犯自白真實性,即認定「崎頂海邊」為棄屍地點,審理時台大提出「應選擇類似天候及潮時在崎頂海邊以追蹤浮標方式測試」的建議,但原審並未進行調查與鑑定,即判處死刑定讞,違反證據法則及無罪推定原則。

高涌誠表示,在陸正案2年後,又發生了古井童屍案,當時並未解剖屍體以取得生物跡證,且重要證物遺失,以致無法查明死者身分,但該屍體部分特徵與陸正大致相符,而檢察官相驗屍體時,該男童屍口中有一銀白色牙套,在當時鮮少兒童裝有牙套,研判應屬中產階級以上家庭小孩,卻無人認屍。

高涌誠強調,古井童屍當時被埋在新竹市第1公墓,埋葬的位置也有相關座標,該公墓位於清大旁,最近因為土地開發必須遷葬,因此極有可能會開挖出童屍的骨骸,讓該案出現新事證。

高涌誠說,經詢問台大法醫學研究所,該所表示20至30年的白骨化遺骸仍可檢驗DNA遺傳標記,也有其他科學人身鑑別法可識別,所以用現今科學技術找尋古井童屍,並非不可能。他呼籲法務部應該查明案情真相,洗刷本案所造成我國人權的重大污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