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師孟辭監委》接棒約詢法官 高涌誠:下月諮詢學者

監委陳師孟(右)請辭後,將由監委高涌誠(左)接手約詢馬英九洩密案法官唐玥。高涌誠表示,將在下月先諮詢學者專家。(資料照)

監委陳師孟(右)請辭後,將由監委高涌誠(左)接手約詢馬英九洩密案法官唐玥。高涌誠表示,將在下月先諮詢學者專家。(資料照)

2020/01/18 05: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監委陳師孟約詢判決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無罪法官唐玥,引發法界反彈。陳師孟請辭後,將由監委高涌誠接手調查,高涌誠昨受訪時表示,平常心看待,「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他將在下月先諮詢學者專家。

高涌誠說,如何調查此案,他目前沒有具體的想法,還要與調查官討論,在約詢法官前,會先諮詢學者專家。高也坦言,當初會與陳師孟調查此案,其實是早知陳師孟有離開的打算,而陳也陸續交代案情。

唐玥若不來 「有不來的處理方式」

被問到在司法院長許宗力的力挺下,如果約詢唐玥,她卻不來,該怎麼辦?高涌誠強調,「不來有不來的處理方式。」至於唐玥案是否造成以後監院約詢法官,面臨約詢不到的情況,高認為,本案是政治敏感案件,不需擔心其他案件受影響,法評會移送到監院的案件,「他們會不來嗎?」過去監院調查案也約詢很多法官,「他們不敢不來」。

此案緣起於馬英九被控洩密、通保法等罪,纏訟五年多,高等法院更一審去年七月十二日判馬英九無罪,全案定讞。而陳師孟在七月十六日立刻針對歷審法官有無涉辦案濫用自由心證情形,申請自動調查。

陳師孟在去年十二月廿一日的「尖尾週記」就透露,其實他早在約兩個月前,即去電約詢唐玥,但唐玥以年底事忙為由要求選後再說,不料在他毫無所悉下,唐玥自行訂出一個來院日期,並主動對外公布,引起法官法界連署抗議陳師孟,並成為總統選戰的攻防議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總統政見與辯論會上,拿此案來攻擊蔡總統。

司法院長許宗力在選後、十四日出席「司法節學術研討會」時,直言陳師孟此舉將付出傷害司法的代價,造成法官動輒得咎,終日蒙受被彈劾、懲戒的壓力,司法恐將逐漸變得怯懦,產生寒蟬效應。陳師孟當時批評許宗力「自欺欺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