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再籲蔡總統立即特赦邱和順 徐自強、鄭性澤聲援

針對爭議的死囚邱和順案,民間司改會等民間團體再次召開記者會,建請總統蔡英文立即特赦死囚邱和順。(記者楊淳卉攝)

針對爭議的死囚邱和順案,民間司改會等民間團體再次召開記者會,建請總統蔡英文立即特赦死囚邱和順。(記者楊淳卉攝)

2020/04/15 11:11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針對爭議的死囚邱和順案,民間司改會等民間團體今再次召開記者會,建請總統蔡英文立即特赦死囚邱和順。

邱和順遭最高法院認定犯下學童陸正綁架撕票案、於1988年遭關押,2011年死刑定讞,一關31年。但律師團及民間團體認為邱和順案存在「聲紋比對不符」、「被害人相關證物在當事人遭起訴後莫名消失」、「退休員警出面證實邱和順曾遭刑求灌辣椒坐冰塊」等瑕疵,長期展開救援邱和順行動。

曾任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會長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表示,過去看到有警察在辦案過程中踹民眾的頭,造成群起激憤,現在民主社會還會發生這種事情,也難怪戒嚴時代有這麼多人被刑求造成冤案,1988年發生的邱和順案就是冤案之一。

林昶佐表示,對於此案,監院兩度調查都認為有冤,專家學者也要求重審,像這樣明顯有問題案件,司法救濟之門始終沒有打開。邱和順今年已經60歲,身體狀況不好,非常可能冤死在獄中,希望蔡總統立即特赦邱和順,讓他得到應該有的自由。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遺憾邱和順在60歲的今年還沒獲得他應得的自由,該案明顯受到酷刑和不公允審判,蔡總統應立即特赦、釋放邱和順。

過去因冤案改判獲釋的徐自強、鄭性澤等也出席記者會聲援。徐志強表示,他在1996年因冤案被關進台北看守所,當時邱和順已經被關了9年,他戴了9年腳鐐,邱和順則戴了18年,如今他獲得平反與釋放,但邱和順現在仍被關。

徐自強表示,平反之路漫長煎熬,他很能體會邱和順失去自由長達半個甲子的滋味,即使司法無法還給邱和順清白,也相信蔡總統會有高度,請蔡總統特赦邱和順,讓他早日回家。

邱和順義務律師團召集人尤伯祥表示,該案判決倚靠的是被刑求的共同被告自白,並無證據和相關事證,甚至很多證據已經消失,即使律師團提出邱和順的不在場證明,法院仍判處邱死刑。過程中,律師團提出的再審和重新審視證據,但司法體系仍關閉。邱和順已在獄中31年,今天召開記者會,是告訴蔡總統,司法體系和這案子都是有問題的,目前國家有權力處理此事者就是蔡總統,希望蔡總統特赦邱和順,在邱和順獲特赦後,律師團也會持續與司法體系敲門,走司法體系的平反。

民間團體組成之「邱和順請求特赦救援團體」今年於邱和順生日的4月7日至總統府遞交特赦請求書。共同請願人中,包括長期為邱和順聲援的民間團體、學者、兩公約國際審查委員、立委、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及各界人士等共4百多人,至今持續連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