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受難者也有老外!馬國僑生被當恐怖分子「共產黨員」判刑

1960年代來台就讀成功大學化工系的馬來西亞僑生陳欽生,1971年被羅織成美國新聞處爆炸案的「恐怖分子」,慘遭國民黨政府情治單位刑求逼供。圖為警總軍法處偵查案件卷宗封面寫著「叛亂嫌疑」。(記者陳鈺馥翻攝)

1960年代來台就讀成功大學化工系的馬來西亞僑生陳欽生,1971年被羅織成美國新聞處爆炸案的「恐怖分子」,慘遭國民黨政府情治單位刑求逼供。圖為警總軍法處偵查案件卷宗封面寫著「叛亂嫌疑」。(記者陳鈺馥翻攝)

2020/05/31 11:1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今日香港、昨日台灣!香港學生抗議「港版國安法」頻遭到港警追打逮捕,台灣在白色恐怖時代也發生過情治單位抓捕學生栽贓入罪之事。據行政院促轉會今年建置完成「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收錄資料,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不只台灣人,也包含在台「外國僑生」。

出生於馬來西亞霹靂州,1960年代來台就讀成功大學化工系的馬來西亞僑生陳欽生,1971年被政府情治單位羅織成美國新聞處爆炸案的「恐怖分子」,慘遭調查局刑求逼供,用大頭針刺進每個指甲間縫,一度淪為代罪羔羊。

後來,美國新聞處爆炸案因李敖、謝聰明、魏廷朝等人「自首」結案,但陳欽生並未重獲自由,而被調查局構陷為馬來西亞共產黨員,鋃鐺入獄失去自由12年。

陳欽生在「謊言世界我的真相」一書談及,當爆炸案已被其他單位偵破,調查局稱會送他回台南成功大學完成學業,他以為能重獲自由那天,卻被調查局開車帶往景美看守所。

在車上,調查局的人更對他說,「你別傻了!我們堂堂正正的中華民國調查局CIA,怎麼可能笨到去承認抓錯人,辦錯事呢?何況,我們抓你一個人,只要定案,我們可以領到20萬台幣的高額獎金呢!而且,我們偉大的領袖蔣總統有交代:寧可殺錯一百,也不放過一位!」

「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資料顯示,陳欽生被控犯行為參加叛亂組織後,復接受派遣潛台,收集政府各方面情報供給匪黨,並為匪宣傳。所犯法條為「懲治叛亂條例」2條1,意圖破壞國體、竊據國土或以非法之方法變更國憲、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者。

陳欽生被起訴後,歷經國防部軍法局覆判庭、國防部,公文上至參謀總長賴名湯,最後終審軍法官王雲濤、呂達勇、孟廷杰3人,判處他12年有期徒刑。

促轉會主委楊翠也於「血統的原罪:被遺忘的白色恐怖東南亞受難者」序文提及,陳欽生放棄英國利物浦大學的留學許可,啟程前往台灣,以僑生身分進入台南成大就讀。1971年,被情治人員從租屋處巷道內,以「親戚帶東西要給你」騙走,先被當作美國新聞處爆炸案的首謀,貼上「恐怖分子」的標籤,當這案子已有自首者而結案後,又被黏上「共產黨員」的記號,判刑12年。

楊翠描述,這樣的「馬共記號」,竟是從陳欽生的父親參與創辦華文小學開始的。情治機關對於「罪名」的編織方式,總是利用主體本身的人際網絡、親友關係,你有一個爸爸如何如何,你有一個同學如何如何,你就有了各種可以從虛線化成實線的生命紋路,讓當權者生產出無數標籤與記號。

陳欽生被起訴後,終審被軍法官王雲濤、呂達勇、孟廷杰3人,判處12年有期徒刑。圖為警備總司令部普通審判庭之判決書。(記者陳鈺馥翻攝)

陳欽生被起訴後,終審被軍法官王雲濤、呂達勇、孟廷杰3人,判處12年有期徒刑。圖為警備總司令部普通審判庭之判決書。(記者陳鈺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