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張善政爆料留學往事 蔡丁貴回應了

張善政爆料留學往事,蔡丁貴(見圖)今天在臉書回應。(資料照)

張善政爆料留學往事,蔡丁貴(見圖)今天在臉書回應。(資料照)

2019/12/24 20:2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昨晚在演講中爆料,當年學成歸國前,向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告知將回國任教,蔡丁貴以非常奇怪的眼光看著他,像是「台灣有什麼好回去的」。蔡丁貴今天在臉書回應說,若是他真的有訝異的表情,可能有兩個原因,第一是當年「黨國派」的學生且學習熱門領域卻願意回國實屬少見,第二是當時台獨派的學生大多有家歸不得,張善政可以順利通過台大審查,證實他是黨國派的立場。

張善政昨晚應台大EMBA時事論壇之邀,以「做事的人:張善政的斜槓探索人生」為題專題演講,從學生時代一路講到從政,他爆料,1981年夏天在美國康乃爾大學拿到博士學位後,在土木系館碰到日後也是台大教授的蔡丁貴,張善政向蔡丁貴表明幾天後將要返國,回台大任教,張善政回想,蔡丁貴以一種奇怪的眼光看著他,表情像是「台灣有什麼好回去的」。張善政相當自豪當年畢業後第一時間就回國任教,反而蔡丁貴是過幾年後才回國教書。

蔡丁貴今天在個人臉書針對本報昨晚的報導寫下感想,他提到,當年大學畢業、服完兵役後,先當3年中興大學的講師才赴美留學,最後落腳康乃爾大學,認識校園裡的各路人馬,包括總統蔡英文、張善政等人,他提到,「校園中的氣氛已經黨國派(中華民國派)與黨外派(被稱為台獨派)壁壘分明。張善政是黨國派,我是台獨派,蔡英文是遊走兩派之間。」

蔡丁貴自承在學期間與張善政很少往來,除了政治意識不同,也因為領域不同、作息也不同,一年當中碰不到幾次。蔡丁貴也不記得張善政到底有沒有跟他說過將回國任教的事情,但蔡丁貴提到,若是真的有,而他表現訝異的表情可能是有兩個原因。

第一、一個熱門領域的畢業生願意回台灣,在當時黨國派學生的跳船作風大相逕庭。

第二、當時台獨派學生申請護照延期都被剪角失效,而張善政居然可以通過黨國體制的思想審查,順利取的台大教職,證實他是黨國派的立場。

蔡丁貴說,1982年博士畢業後,畢業證書也沒有拿到駐紐約代表處認證,因為不願意再與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官方機構有所往來,後來申請國立成功大學的教職,也未能通過思想審查,聘書據聞是被扣留在時任校長羅雲平的抽屜中,最後只好在美國找工作生存下來。

蔡丁貴提到,最後是在1990年靠著台大土木系教授的幫忙,才得以「客座教授」暫時回到台大,他也說,「張善政應該沒有強力反對」,最後在半年、一年後取得同事的信任,才成為專職教授留在台大。

相關新聞連結:
張善政再爆留學往事 這回是蔡丁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