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併吞大遊行」與警對峙1小時 蔡丁貴、王獻堂獲不起訴

「全民公投反併吞」活動,民眾擠滿會場。(資料照)

「全民公投反併吞」活動,民眾擠滿會場。(資料照)

2019/04/18 12:17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去年10月20日,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台灣國創辦人王獻極舉辦「反併吞大遊行」,率領數十名群眾上街,並與警方對峙長達1小時,2人事後遭依違反集會遊行法送辦。但檢察官調查發現,2人在警方第三次舉牌警告後,就已宣布解散,雖然人群未立即散去,但依照法院過去判例應屬無罪,今處分2人不起訴。

檢警調查,去年10月20日下午5點45分左右,蔡丁貴、王獻極帶領群眾從林森南路前進,並停留在濟南路口表達訴求,由於該集會遊行並未合法申請,警方立刻動員百人趕往現場制止。

警方於5點57分第一次舉牌、6點30分第二次舉牌,人群都沒有散去,但在6點43分第三次舉牌,約3分鐘後蔡丁貴當場大喊「解散」,但因群眾情緒高昂,許多人仍留在現場,過了一段時間才陸續離開,回到立法院旁的公投盟基地,抗爭全程約持續1小時。

警方認為現場群眾在第三次舉牌警告後沒有離去,帶頭的蔡丁貴、王獻極已違反集會遊行法,事後將2人移送法辦。

不過,因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前理事長毛振飛2013年五一勞動節號召2萬勞工上街頭抗議,當時被北檢依違反集會遊行法起訴,台北地院、高等法院判決均認為遊行群眾只是為表達共同訴求而聚集,並非有紀律、有組織的團體,警方不能僅靠3次舉牌,就想要求群眾立刻解散,無法證明毛故意不解散,一、二審均判他無罪。

檢察官參考這起判例,認為蔡丁貴、王獻極既然在第三次舉牌後就有下令解散,就算起訴2人,法院未來應也會判無罪,因此引用該判例見解,今處分2人不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