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權衡新閣揆 黨政人士曝二大考量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左)今宣布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接任行政院長。(記者塗建榮攝)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左)今宣布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接任行政院長。(記者塗建榮攝)

2024/04/10 10:35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召開記者會,宣布520後新閣揆卓榮泰,黨政人士透露,賴清德權衡新任閣揆有二大考量,一是台灣在世界供應鏈重組的關鍵時刻如何布局、搶佔先機,二是具體落實國家希望工程等國政藍圖,卓榮泰對賴的執政擘劃有不同於他人的深度了解,加上絕佳互信默契,因而獲得青睞。

黨政人士透露,賴清德權衡新任閣揆,考量其一是台灣如何布局,在世界供應鏈重組的關鍵時刻下搶佔先機,其二為如何具體落實競選期間公布的國家希望工程等國政藍圖;早在賴清德接任副總統後與產業界共組讀書會時,卓榮泰就已參與其中,對賴的執政擘劃與政見脈絡,卓有不同於他人的深度了解。

黨政人士認為,面對現今的朝野互動情勢,賴清德勢必優先考量新閣揆能在政治事務即刻上手,發揮協調能力者,卓榮泰具備豐富政務經驗、身段柔軟,可望助賴清德跨出穩健執政第一步。在黨內被稱為「大師兄」的卓榮泰有一定輩分,加上個性圓融、協調能力強,也是賴閣揆任內的秘書長、熟知院務運作,賴卓互動早有絕佳互信默契。

新任副院長鄭麗君部分,黨內人士說明,鄭出身野百合學運,立委任內曾與前立委尤美女等共同提出婚姻平權民法修正草案、成功推動同婚釋憲,並曾兩度入閣,卸任文化部長後積極推動青平台智庫事務,從政30年致力推動台灣政治與社會轉型。

該人士指出,鄭麗君不僅參與蔡英文10年政綱,也在2024大選期間出任賴清德國政顧問團召集人,負責賴清德所推出國家希望工程整體論述擘劃,目前為新舊政府交接小組成員,520新政府上任後,鄭麗君將成為女副閣揆,也象徵民進黨中生代已穩健接班。

黨內人士表示,龔明鑫以台經院副院長的智庫身分踏入政壇,經歷國發會副主委、經濟部次長、國發會主委,財經歷練完整,擅長結合實務計畫與抽象概念結合,包括亞矽中心執行催生,為台灣經濟轉型打下基礎,並幫助中小企業轉型。

該人士說,龔明鑫是蔡英文執政8年重要的產業政策核心擘畫者,經濟部次長任內的行政院長也是賴清德,如今新閣上路再被賦予重任,可見賴用人廣納百川、不以派系為考量,在強力訴求台灣經濟接軌國際的明確目標下,龔明鑫成為政院最高幕僚長,如何為行政團隊與產業擔任關鍵橋梁,角色備受矚目。

針對現為民進黨中常委陳世凱,黨內人士說,就讀東海大學就積極投入公共事務,曾連任3屆台中市議員,為專業政治幕僚出身,熟悉地方事務,長期關注少子化與高齡化議題,於2024競選期間擔任賴清德競總發言人表現沈穩、戰力出色,為民進黨重點栽培的中生代人才,接任行政院發言人也象徵民進黨「六年級」接班梯隊嶄露頭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