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教總嗆蔡總統說錯 潘文忠:考招新制不會改變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在社會教育貢獻獎頒獎典禮之後受訪澄清,考招新制是招聯會多方多時研商出來的制度,也已在11月29日公布升大學準備方向,因此考招新制是明確的方向,未來會繼續朝此方向前進,亦即已公布的考招新制並不會改變。(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在社會教育貢獻獎頒獎典禮之後受訪澄清,考招新制是招聯會多方多時研商出來的制度,也已在11月29日公布升大學準備方向,因此考招新制是明確的方向,未來會繼續朝此方向前進,亦即已公布的考招新制並不會改變。(記者林曉雲攝)

2019/12/05 17:5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有媒體報導指,蔡英文總統昨天在青年論壇上回答說「學習歷程檔案不利弱勢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發聲明質疑,「蔡總統,你累了嗎?」擔心會影響已上路的大學考招政策,更直指「蔡總統,你錯了!」強調學習歷程的建立,對於弱勢生是更友善。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在社會教育貢獻獎頒獎典禮之後受訪澄清,考招新制是招聯會多方多時研商出來的制度,也已在11月29日公布升大學準備方向,因此考招新制是明確的方向, 未來就會繼續朝此方向前進,亦即已公布的考招新制並不會改變。

潘文忠表示,總統蔡英文非常關切教育,總統對教育方向明確支持偏鄉弱勢孩子,且期待國家培養多元發展人才,12年國教和高教深耕計畫等大政策,蔡總統均了解大的施政方針,108新課綱及111考招新制涉及繁瑣細節,細節應由業務單位教育部向各界說明,昨天時間有限,無法讓總統有更完整的陳述,加上議題設定有前提,可能造成外界的誤解,總統對偏鄉和弱勢孩子的關注,過去3年多來,可以看到蔡總統給予預算和計畫的大力支持。

台大教授葉丙成也在臉書上表達灰心,潘文忠表示,12年國教新課綱和111考招新制是由下而上,從對話、對接到形成政策,其中有非常多老師和學者專家投入心力,經多方參與審慎完成,已是明確的走向,教育行政部門、老師和家長都要力挺孩子,在學習歷程中多元表現潛力,讓每個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以因應未來巨大的國際挑戰。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直言,大學升學制度不論如何變更,資源越豐富的家庭都會佔優勢,古今中外皆如此,過去聯考如此,現今多元入學亦如此,然而多元入學實施後的結果,從大數據上來看,弱勢學生進入頂尖大學的比例是增加的,代表透過多元入學方式,弱勢學生的能力和本質被看見的機會是增加的,社會應予肯定。

全教總副理事長兼高中職委員會主委何孟軒表示,學習歷程檔案並不是全新制度,只是延續現在備審資料的優化與簡化作為,其精神在於「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的綜合「質性」評量而非「量化」比序,學生可以在學習歷程當中適性表現,彰顯個人特質與學習成果,做為大學選才的重要指標,如此做法反可減少對弱勢生的不利。

全教總譴責教育部竟沒有讓總統了解內涵與利弊得失,就讓總統在公開場合脫口而出錯誤的說法,「一言興邦, 一言喪邦。」一項進步良好的政策恐因總統錯誤的認知而被扭曲,除譴責教育部未盡到向總統報告的義務外,也要求教育部站在專業的立場,持續完善大學考招制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