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大教授:救總組織是黨國不分下產物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資料照)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資料照)

2019/08/13 11:5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今日召開「中華救助總會案」聽證會,受邀出席的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表示,「懂政治不懂歷史,有樹無根,懂歷史不懂政治,有花無果」,今天救總不只是歷史問題,而是政治和歷史問題,台灣過去是一黨專制體制,在準列寧主義黨國體制之下,救總組織乃是黨國不分下的產物。

李酉潭強調,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必須面對轉型正義問題,國際學者杭廷頓曾指出,「在第三波民主化走向民主政治的政權中,通常可區分為3種威權體制的類型:一黨制、軍事體制和個人獨裁政權。

其中,台灣被歸類為一黨制的威權政體,然而若根據林茲的定義,威權政體是一種有限而不負責任的多元主義,是屬於「心性」而非意識形態,以及控制而非動員的政權。顯然,林茲的定義並不能完全地適用於國民黨政權。

李酉潭指出,因為無論就黨的結構,或黨與國家的關係而言,國民黨政權是較類似列寧主義的政黨,而不是林茲的威權主義模型。在國民黨統治之下,黨機構控制了各級政府的行政單位,黨組織透過政工系統控制了軍隊,黨細胞滲透入現存唯一且排他的社會組織中,「反對黨」業已轉變成執政黨的友黨,日本學者若林正丈則以「疑似列寧主義的黨國體制」探討台灣的民主化歷程。

李酉潭提及,在準列寧主義黨國體制之下,於1950年4月4日成立的「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不僅理監事大都為黨國重要人士,如蔣宋美齡、于右任、谷正綱等人,其工作人員也多自內政部與省政府調用,顯示「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雖名為民間團體,實為官方機構。以上這也是引述政大教授周惠民在2012年所做研究。

他表示,救總為政府遷台後成立的第一個重要人民團體,1987年7月政府解除戒嚴,開放大陸探親、探病、奔喪及旅遊,與中國大陸關係發生時值變化,該會於1991年7月20日更名為「中國災胞救助總會」,2000年5月5日再度更名為「中華救助總會」。

李酉潭強調,救總的工作範圍相當廣泛,顯然不是民間團體所能完成,以「接運韓戰反共義士來台」這項工作來說,當時中華民國政府即暗地派遣中國國民黨中六組副主任陳建中,赴韓進行組織與策反工作。由此可見,在準列寧主義黨國體制之下,救總組織乃是黨國不分下的產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