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國民黨指示救濟中國飢民宣傳工作由「救總」出面

「中華救助總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行政院黨產會明日將正式召開聽證會。(記者陳鈺馥攝)

「中華救助總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行政院黨產會明日將正式召開聽證會。(記者陳鈺馥攝)

2019/08/12 11:4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針對「中華救助總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行政院黨產會明日將召開聽證會。據調查,國民黨為避免外界對「拯救大陸災胞」有心戰宣傳印象,黨副總裁陳誠曾於中常會指示,救濟中國飢民宣傳工作,應由救總、亞盟出面為宜。

黨產會表示,對於原名為「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的中華救助總會,是否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8月13日聽證會將聚焦2大爭點:「救總是否為國民黨實質控制其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的組織」、「是否非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國民黨實質控制」。

黨產會調查,救總是當年掌握國民黨最高權力的總裁蔣中正,在一場黨內會議中指示谷正綱等黨務高階官員所成立。

在救總成立3年後,蔣中正曾於1953年要求救總必須將3年來開支、工作及存款動用計劃向黨中央報告,之後救總理事長谷正綱也向國民黨中央提出簡報。

此外,黨產會在國史館彙編的「石叟叢書」史料發現,1961年2月1日所召開的國民黨第八屆中常會第274次會議,副總裁陳誠對「拯救大陸飢餓同胞宣傳工作綱要案」指示,為避免外界對「拯救大陸災胞」有心戰宣傳印象,該宣傳工作不宜由官方機關出面,以人民團體如亞盟、救總等出面為妥。

在財務方面,黨產會統計,救總自1950年成立至2017年為止,政府補助救總逾51億元。50年代初期每年補助500萬元,之後隨著台灣經濟發展,政府補助救總金額逐年提高,在60年代救總每年可從政府拿到5千萬元至上億元的救濟經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