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發動「表決焦土策略」 法官法預計28日三讀通過

法官法逐條表決。(記者謝君臨翻攝王定宇臉書)

法官法逐條表決。(記者謝君臨翻攝王定宇臉書)

2019/06/27 23:5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挑燈夜戰處理法官法修法,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本次修法牽動64條條文,國民黨團全部要求表決,還要求重付表決,發動典型的「表決焦土策略」,目的是要求民進黨團退讓政治檔案法,換取不杯葛法官法,民進黨團堅不接受;截至27日晚間11點45分,臨時會僅二讀表決通過至37條;預計到28日白天,全案才能三讀通過。

王定宇稍早於臉書發言表示,本次法官法修法,重點是在「建立法官評鑑制度」和「淘汰不適任法官」,是司法改革的重點之一,牽動64條條文,國民黨團全部要求表決,還要求重付表決,連不予修正的,國民黨團都要求表決再表決,將耗時超過6小時,這是典型的「表決焦土策略」。

王定宇另爆料,國民黨團除了阻擋司改,還有不為人知的秘辛,是要求民進黨團退讓政治檔案法,換取不杯葛法官法;政治檔案法牽涉到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等重大政治案件解密的法律程序,國民黨團竟想用阻擋法官法,來達成封殺政治檔案法目的,想要封殺「真相」,民進黨團堅決不接受。堅持雖然累,但值得!

二讀表決通過的重要條文,包括刪除每3年須實施法官全面評核制度,並納入當事人、犯罪被害人得直接向法官評鑑委員會請求個案評鑑,同時適度放寬評鑑時效;另,法評會增加外部委員,即學者及社會公正人士從4人增至6人。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表示,法官法於2011年7月公布,其中法官評鑑自2012年1月施行至今,已超過6年,但因不適任司法官的評核、淘汰機制成效不彰,引發社會不滿聲浪,嚴重打擊人民對司法的信賴,歷經多年討論,黨團整合委員及學者專家意見,推動本次修法,盼能完備不適任司法官的監督、淘汰機制。

周春米指出,本次修法有六大重點,包括擴大司法官評鑑的外部參與,提升公信力;強化個案評鑑制度;適度放寬請求評鑑時效;懲戒程序改採「雙軌制」;職務法庭由一級一審改為一級二審制;增修現行法關於法官懲戒的種類,增訂「剝奪、減少退休金及退養金」的處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法官法修法回應社會期待,是司法改革的重中之重,修正重點廣泛,包括法官退場機制、評鑑委員會、職務法庭,及個人得請求法官個案評鑑等,其中35條的評鑑制度,以前需透過民間團體司改會聲請,現在當事人、被害人都可以請求評鑑,這樣的制度是全世界所獨有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