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總統提名民調 題型設計由「民調執行小組」決定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機制日前拍板,預定7月5日後展開民調執行,有關未來佔8成5比例的與黨外對手「政黨對比式」民調題型,黨內人士指出,基於公正超然性,將由民調專家學者組成的「民調執行小組」決定。圖為國民黨參選人之一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機制日前拍板,預定7月5日後展開民調執行,有關未來佔8成5比例的與黨外對手「政黨對比式」民調題型,黨內人士指出,基於公正超然性,將由民調專家學者組成的「民調執行小組」決定。圖為國民黨參選人之一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記者方賓照攝)

2019/05/18 13:35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機制日前拍板,預定7月5日後展開民調執行,有關未來佔8成5比例的與黨外對手「政黨對比式」民調題型,如果屆時台北市長柯文哲尚未宣布參選,甚至民進黨猶未確定人選,題型應該如何設計,對不同參選陣營各有利弊,黨內人士指出,基於公正超然性,將由民調專家學者組成的「民調執行小組」決定。

黨內人士分析,未來「政黨對比式」的民調題型不太可能同時做兩黨對決態勢下藍營參選人與蔡英文、賴清德各一套對比調查,以及柯文哲加入的「三腳督」態勢下藍營參選人分別與蔡、柯及賴、柯各一套的對比調查,再以平均值計算民調結果。

該人士認為,雖然理論上硬要照上述模式來做,不是不可以,但單以「三腳督」的對比題型而言,如果國民黨6個參選人與蔡英文、柯文哲互比,就佔6道題目,6人再與賴清德、柯文哲互比,又要6題,加上國民黨六人互比的一題,以及詢問受訪者資料、政黨傾向等,題目恐達20題,說不定題目還沒問完,受訪者就掛電話,可能一個晚上做出的有效樣本數不多,一般來說民調題目愈精簡愈好,以往黨內初選民調一般也就只有十道題目,如果民進黨尚未確定人選,會用虛擬的「民進黨候選人」做為對比。

黨內人士說,民調只是參考值,不是根據民調結果提名的人選就一定能贏,既然只是遊戲規則,只要大家共同信守,沒有疑慮即可。

國民黨提名協調小組預定6月14日前要召開參選人座談會,未來「民調執行小組」還要召開「民調執行會議」,邀參選陣營討論決定5家委託民調機構,7月5日至15日間開始執行民調前,另外要開「民調執行說明會」,邀各陣營說明民調執行細節的統一執行方式。

對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周錫瑋日前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未來參選人座談會上,只要多數參選人有共識,就可以決定民調作法,黨內人士說,「當然不可能」,因為提名特別辦法與作業要點是中常會通過,參選人不可能否決中常會決議的遊戲規則,基本上參選人只能就民調題目的問法、民調公司挑選等細節表達意見,無法決定是否納手機民調(作業要點明文規定民調抽樣以中華電信住宅電話資料庫為抽樣清冊)、對比對象等結構性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