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軍官若返中科院 軍方:有這些利多

中科院2014年6月轉型後,無法再引進俗稱「科技軍官」的軍職身份科研人才,軍方認為,如果能重新引進將有多重優點。圖為中科院研發的天弓三型飛彈。(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中科院2014年6月轉型後,無法再引進俗稱「科技軍官」的軍職身份科研人才,軍方認為,如果能重新引進將有多重優點。圖為中科院研發的天弓三型飛彈。(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2019/05/06 18:29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蔡政府力推「國防自主」政策,需要大量科研人才助拳。不過,原為國防部單位的中科院在2014年6月轉型為行政法人後,無法再引進俗稱「科技軍官」的軍職身份科研人才,除軍方內部期盼科技軍官重返中科院的聲浪未減,中科院也坦言,雖藉由多管道覓才,已提升研發產能與素質,但為了解軍種作戰理念與需求,優秀科技軍官進用仍有必要性。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召開聯席會議,審查「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設置條例第33條條文修正草案」,但由於立委對此案意見不一,全案送出委員會並交黨團協商。

中科院2014年6月轉型為行政法人,其母法「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設置條例」則在該年1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公布實施,目的在於讓中科院組織、人事和預算運用更具彈性,並使非軍職人才擔任管理階層。不過,該條例第33條規定,中科院法人化後受雇的新進人員「不具公務人員或軍職人員身分」,換言之,除了隨中科院法人化移轉的軍職人員,新科軍職人才除非辦理退伍,否則無法進入中科院服務。

據了解,蔡政府力推「國防自主」政策,中科院配合擴大招募非軍職科研人才,已有不錯成效,但四年多來,軍方內部仍有期盼「科技軍官」重返中科院的聲浪,有相關人士指出,軍職人員更熟稔於國軍運作,對於機密保護的概念也會更強,因此如可重返中科院,將是一大加分。

中科院在今年3月,針對本報詢問此議題時回應表示,中科院藉由多元化方式攬才,解決人力不足、斷層與老化問題。不過,中科院核心任務為武器系統研發,須充分了解各軍種作戰理念,符合作戰需求,因此,科技軍官進用有其必要性,運用其軍事專長補足科技研發所需人力,且科技軍官經軍事教育養成,具備抗壓性、服從性與軍事素養佳優點,有利軍事技術知識傳承和累積。

中科院也表示,現受「行政法人法」及「中科院設置條例」限制,目前無法進用軍職人員,國防部及中科院刻正積極推動相關法令修訂事宜,盼進用國軍優秀科技人才,以助國防軍事武器系統研發工作。

中科院也在法人化後,強化多管道延攬人才力道,中科院表示,中科院2016年至去年的代訓生招募,分別為10名、30名和64名,另新進研發、技術生產、行政管理人員與研發替代役約2200人。在相關制度修法前,除培育代訓生、留用優秀退伍科技軍官,也遴選院外具研發專才的退伍軍職人員,完備研發能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