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擬修法 讓中科院找回「科技軍官」

中科院歷史沿革

中科院歷史沿革

2018/02/04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二○一四年六月,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轉型為行政法人,但中科院法人化後,導致「科技軍官」隨之退場,現有軍職人員遇缺不補,現役軍人如欲到中科院服務,還得先辦理退役;立委認為,此舉不僅增加人事成本,也導致科技軍官無法適才適所任用,未來將透過修法彌補。

2014年法人化後軍職人員遇缺不補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國軍科技研發重鎮中科院法人化後,原擔負重要研發工作的科技軍官逐漸退場,導致這批人才無法適才適所任用,中科院得另聘外界人才接手,徒增人事成本及保密工作負擔。他將和中科院密切商討後,在立法院新會期提出修法草案,盼在制度變動幅度最小的前提下,讓科技軍官重回中科院。

中科院隸屬於國防部軍備局時期,國防大學中正理工學院學生畢業後,可直接到中科院服務,也可先到軍中歷練後,再轉到中科院任職,藉此增進科技專長與軍事實質經驗結合,軍方內部稱其為「科技軍官」。不過,自中科院法人化後,軍職人員配合國軍組織精簡逐年裁撤,不僅現有軍職人員遇缺不補,「科技軍官」也隨之退場。

蔡英文政府上任後,主打「國防自主」政策,中科院也陸續推動「潛艦國造」、「國艦國造」、各式飛彈性能提升等工作,但知情人士表示,上述政策都屬高機敏性,兼具科技、軍人素養的科技軍官退場,對國防科技發展並非好事,軍方內部亦有放寬相關規定的聲浪。

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曾投書媒體示警,指中科院過去最穩定的研發人員,即是中正理工學院畢業生,除經過四年軍校訓練,培養軍人勇敢堅強的特質,加上對軍備需求渾然天成的內化,如經過基層部隊歷練再進入中科院服務,對軍備籌備也是難得經驗;但受到國軍組織精簡影響,中科院現有軍職人員遇缺不補,也斷絕科技軍官獻身國防科技發展之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