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駕判刑過低 許宗力:提供量刑趨勢供法官參考

司法改革第三次半年進度報告,今在司法院大禮堂舉行,中為院長許宗力,右為法務部政次陳明堂,左為政務委員羅秉成。(記者楊國文攝)

司法改革第三次半年進度報告,今在司法院大禮堂舉行,中為院長許宗力,右為法務部政次陳明堂,左為政務委員羅秉成。(記者楊國文攝)

2019/02/25 22:34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司法院長許宗力今在司改記者會中,針對中正大學日前發佈民調,竟有近八成民眾不信任法官審理案件公平性,直言「感到很沮喪」,他指出,為落實法官監督、評鑑更臻完善,職務法庭、法官評鑑將加入或增加外部委員,並認為「司法改革成功的最後裁判是人民,倘不知人民對司改的殷切期盼,無論怎樣的高文宏議,都將如沙上建塔,頃刻倒滅」。

司法改革第三次半年進度報告記者會,今在司法院舉行,分別由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說明相關部會、一般性推動司改情形,及由司法院長許宗力、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各自說明司法院、法務部半年來推動司改成果。

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監獄行刑法修正幅度相當大,將歷年來的問題做全面的審查,如以往限制受刑人不可以提出司法救濟,又例如擬建立監獄外部監督機制,可說是將獄政改革整個法制化,律師法也密集開會修正,將朝律師會籍單一化等方向修法,此兩個重要修法希望在本會期能通過。

司法院長許宗力指出,司法院在推動兩次司改半年度報告後,持續推動十項司改重點,其中,勞動事件法草案已三讀通過,將可實質確保勞工訴訟權,也完成憲法訴訟法的立法,使大法官審理案件全面司法化、裁判化和法庭化;另外為確保終審法院審理個案時,適用法律見解均能一致,已完成「大法庭」制度的修正草案,另為了讓商業糾紛能更快速處理,不致於一拖好多年,造成營業損失或困擾,將來擬將智財法院併入成立商業法院。

法務部政次陳明堂指出,刑事偵查擬引進人民監督機制,由人民組成「人民檢察審查會」,對重大、社會矚目的不起訴處分或簽結案件進行審查;陳也強調「受刑人只是穿著囚服的國民」,正試辦手機接見系統等獄政改革,讓行動不便者可以不必舟車勞頓面見受刑人親友。

媒體提問,本報日前報導國立中正大學重大治安議題民調結果,指出警察高於檢察官、檢察官高於法官,且有近八成民眾不信任法官審理案件的公平性,許宗力有感而發表示,對此民調結果感到很沮喪,但能夠理解,因為警察為人民保母,站在第一線保護民眾,較能獲得民眾肯定。

針對立委和外界都質疑認為酒駕有判刑過輕的問題,許宗力指出,審判獨立雖是審判核心事項,司法院仍會透過量刑趨勢系統、大數據統計等資料,提供法官參考,也擬在法官學院開課,供法官上課。

關於酒駕肇事致人於死犯行,法務部是否確定修法為不確定故意殺人罪、並加裝酒精鎖,沒收車輛等問題,陳明堂表示已有腹案,上週已邀集學者、專家朝不確定故意殺人修法的合憲性和罪刑相當問題研究,擬27日公佈修法內容。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禁止酒後駕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