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總統初選之爭 吳敦義:國民黨候選人為何只由1068人決定?

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14日出席立法院實務研討會,進入會場前接受媒體訪問。(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14日出席立法院實務研討會,進入會場前接受媒體訪問。(記者簡榮豐攝)

2019/02/14 16:09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藍營內部為總統初選是否應採全民調爭執不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繼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表達如果黨員在提名過程中沒有參與機會「這是難以想像的事」之後,下午出席國民黨立法實務研討會受訪時進一步表示,很多中常委都說憑什麼剝削繳交黨費的黨員權利,讓他們在黨提名總統候選人過程中不能參與、不能置喙,而只是由1068個人的民調來決定?

媒體追問是否意指全民調已經出局?吳敦義則說,他不知道什麼叫做出局,民調也一定會是重要的考慮,這是很自然的道理。

對於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提及,未來總統參選人可以接任黨魁,以及黨內有人建議由全體黨員投票決定總統人選,吳敦義表示,他已經在中常會要求智庫做廣泛考慮,「這都很有考慮的必要」。

媒體追問,是否未來可能初選採行由全體黨員投票決定?吳敦義沒有正面回應,只說如果要採取美國初選制度,就像許多中常委所提,國民黨的幾十萬名黨員,如果沒有參與總統人選產生過程,反而讓1068個非黨員來決定國民黨的前途,「這一千多人是有什麼樣心情與看法,大家要仔細考慮」,所以智庫才要研究,還沒定案。

媒體追問,既然民調會是重要的考慮,是否未來初選就是黨員投票與民調並存?吳敦義則說,由智庫去研究,但他又說,「民調做參考用是毫無疑問的」,他還對記者說,「你們也經歷過2015、2016的狀況,民調的過程是什麼狀況,你們很清楚呀﹗」

由於國民黨現行黨章僅規定黨籍總統當然兼任黨魁,媒體問,如果這次最後出線的總統參選人要接任黨主席,是否應該修改黨章?吳敦義則說,他還不知道智庫是否會做此決議,但黨內的確有人主張誰選總統,就由誰來當黨主席,他也覺得不妨,「這個目標也不是什麼不好的事」,未來若經全體黨員投票選擇,就是最新的黨員民意。

吳敦義表示,很多人主張讓黨員投票參與總統初選提名過程,他完全同感,中常委、新北市議長蔣根煌就反映,為何國民黨有好幾十萬名黨員,還要繳黨費,結果代表黨國民黨選總統的人卻與黨員無關,竟然是用1068個人的民調決定。

吳敦義還說,這些民調會有很多弔詭的地方,如果不是中國國民黨員的人來進行民調,「他會希望國民黨提名什麼樣的候選人?大家用膝蓋想都知道,會希望提一個最強的人來選嗎?當然希望一個最容易對付的人嘛﹗這是很自然的情理﹗所以很多中常委說憑什麼剝削繳黨費的黨員(權利),對提名總統候選人不能參與、不能置喙,而是由一1068個人來決定,幾十萬個黨員被置於何地?所以這種意見也是非常鏗鏘有力,好多中常委都有同感,我們必須審慎考量。」

吳敦義還說,美國實施民主政治數百年,是典型的政黨政治國家,我們很多事情以美國為師,難道美國的(初選)制度絕對不值得一點點參考?

他強調,國民黨會提出一個具有品德、操守、能力、政績與忠誠度,以及個人與團隊是「完全乾淨清廉」的人,大家才能放心把國家交給他。

對於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今天上午在臉書表達對黨內紛擾覺得很煩,吳敦義回應,「我們沒有什麼紛紛擾擾,你指出我那一項紛紛擾擾?沒有嘛﹗初選難免會有一些有意願的人,把陳年的往事提出來一下而已嘛﹗那是那2位提的,我也不必講,連先生是過慮了,正常競爭有時候也會回顧一下往事嘛﹗這很自然,沒什麼事。」

至於王金平宣稱已經準備好選總統,而且是「海陸空」都已經準備好,吳敦義連說好幾次「很好」,王金平願意參加初選是好事情情,那怕更多人參加都是好事。

吳敦義雖然說,「我不能隨便講我陸海空都準備好」,但他細屬自己從25歲開始當選台北市議員以來,擔任各種政治歷練,幫助國民黨在2016大選大勝,去年九合一選舉也有蠻不錯的成績,並強調國民黨近期的政黨信賴度高達41%,民進黨只有19%,各項指標都顯示國民黨已達2015年以來最好成績,全黨應該都可以振奮心情,準備明年贏得總統與過半數立委席次。

媒體問是否考慮與王金平搭檔?吳敦義笑說,他們都還沒有決定誰選或誰不選,怎麼現在就考慮搭不搭檔的問題,「不能提這種事」。

相關影音

吳敦義下午出席國民黨立法實務研討會受訪時進一步表示,很多中常委都說憑什麼剝削繳交黨費的黨員權利,讓他們在黨提名總統候選人過程中不能參與、不能置喙,而只是由1068個人民調來決定?(記者簡榮豐攝)

吳敦義下午出席國民黨立法實務研討會受訪時進一步表示,很多中常委都說憑什麼剝削繳交黨費的黨員權利,讓他們在黨提名總統候選人過程中不能參與、不能置喙,而只是由1068個人民調來決定?(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