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政、國防大學研究大選假訊息 商業媒體認打假「備極辛苦」

台大、政大、國防大學學者合作研究2024年總統大選假訊息攻擊。左起為蔡蕙如、劉昌德、洪貞玲、傅文成。(記者吳亮儀攝)

台大、政大、國防大學學者合作研究2024年總統大選假訊息攻擊。左起為蔡蕙如、劉昌德、洪貞玲、傅文成。(記者吳亮儀攝)

2024/04/12 15:58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和國防大學學者共同研究在2024年總統大選期間的假訊息介選,探討台灣媒體、民間組織對中國假訊息攻擊的因應,特別是人工智慧AI生成假訊息;研究也表達,商業媒體應對AI假訊息挑戰「備極辛苦」。

台大新聞所所長洪貞玲、國防大學新聞系教授傅文成、政大新聞系教授劉昌德、台大新聞所助理教授蔡蕙如在今天(12日)共同發表這項研究。研究蒐集在2024總統大選期間來自新聞、政府文件和各個查核單位的數據,並訪談5家媒體。

這項報告顯示,3類假訊息包括人工智慧造假的內容、誤導性論述和協同行為。人工智慧生成的內容涵蓋圖像、影片和聲音,主要針對政治人物及其私生活;誤導性論述主題包括政府政策、兩岸關係和疑美論;協同行為主要透過發送大量虛假帳戶系統地製造或傳播虛假資訊。

研究團隊進一步檢視台灣媒體如何打擊假訊息,並對5家主要新聞機構訪談,包括公共電視、中央社、中央廣播電台、民間全民電視台和TVBS。訪談結果發現,由公共和政府補貼的媒體包括公共電視、中央社、中央廣播電台能謹守新聞專業和真實報導,採用新技術和合作進行查證。

反觀民間全民電視台(FTV)和TVBS等商業媒體,儘管它們努力維持新聞標準、代表不同的政治觀點,但由於政治光譜和利潤動機,因此「對抗假訊息上備極辛苦」。

研究結果也指出,普遍而言,媒體受到網路即時新聞的衝擊加上資源不足,在查證真實過程中面臨挑戰,不易判斷人工智慧生成的假訊息,也可能受特定立場的干擾,凸顯了打擊虛假信息的必要性。

這份研究最後也提出多方利益關係人的建議,第一是「積極主動的政府行動」,要平衡言論自由與國家安全、公共利益的前提下,妥適針對散布謠言和虛假影音的立法,並建立機制以打擊外國勢力資助的滲透活動。

第二是「數位媒體和傳統媒體的問責」,主流媒體應履行事實查核義務,強化網路平台問責機制。第三是「壯大公民社會」,要加強跨部門合作,適當挹注資源、提高公民團體打擊人工智慧假訊息的能力。第四是深入綜合研究,要研究假訊息的傳播和其對國家認同和國際事務觀點的影響,制定減輕其影響的策略。

最後,這份研究也強調,台灣和國際社會需要繼續保持警惕和採取適應性戰略,以保護民族國家的民主發展免於受到假訊息的攻擊的不當危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