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是否選總統?吳敦義:準備了30幾年 但仍未「下決斷」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表示,「我準備了30幾年,但真正要不要選的準備,這段時間要考量,我不是『考慮』的問題,而是『下決斷』的問題。」(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表示,「我準備了30幾年,但真正要不要選的準備,這段時間要考量,我不是『考慮』的問題,而是『下決斷』的問題。」(資料照)

2019/02/14 09:15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被問到是否準備好參選總統?他表示,自己擔任公職3、40年來,「我3、40年都是為國家未來做事準備,若論準備時間,我最長、最週到」,但他也說,「我準備了30幾年,但真正要不要選的準備,這段時間要考量,我不是『考慮』的問題,而是『下決斷』的問題。」

對於主持人追問,未來國民黨競爭總統人選的名單是否可能不會有他?吳敦義回應,「現在還不能確定」,如果其他參選人都準備充裕,符合總統候選人的高度,他會尊重黨的決議,他並強調,要不要挑重擔是一個嚴重考驗,不是只有意願與意志的問題,還要考慮黨團結與獲勝以及選舉經費問題,「我要考慮有沒有自籌能力,道理就在這上頭。」

事後吳敦義接受媒體堵訪時進一步表示,籌募選舉經費是一件很艱苦的事,「你叫我去籌募那種款項,多難哪!那是選總統,不是選市長或縣長,那是多大的耗費啊!所以我鄭重考慮要不要投入,那是非常重要的點。」

至於何時對外宣布決定?吳敦義表示,會依照黨所公布的初選期程,「如果4月開始辦理報名登記,5月開始,到時候以前就自然會決定。」

主持人再問,是否有可能就不參加競選?吳敦義說,「的確有這種可能」,而且國民黨內有一種聲音,未來誰選總統,就應該擔任黨主席,他也不排斥這種主張,「雖然這種聲音是多還少?我也在考慮。」

吳敦義並表示,只要國民黨有適當的人選,品德、操守、能力與政績都好,對國家、人民忠誠不二,過去的政績也都能兼顧廉與能,並經正常管道的推選,他就會一起幫忙輔選,目前他在幾位參選人中做衡量,如果有這樣的人,他何必參選?

至於黨內有聲音支持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吳敦義表示,他保持完全開放,也不評論,他不能有任何主張,「因為中間有兩極觀點」,一個是韓剛當選市長,另一個是「聲量不等於真正支持量」,他要保持完全開放態度,「那一位同志要表達參選,我不能說這個人不行,或就是這一個,要經過完全的機制。」

談到民調問題,主持人問如果未來確定不選總統,是否與民調支持度低有關?吳敦義不以為然的說,黨內沒有做過民調,「如果個人做的,那是缺乏公信力,那是不可靠的。」主持人追問是否認為媒體民調不可靠?吳敦義說,他不是指媒體民調,未來國民黨如果開啟民調,那就是正式的,一定要先經中常會通過,「有志之士可以委託民調,但那只是參考用。」他還說,目前民調低的情況,不會影響他做決定,因為他了解民調的結構與意義。

吳敦義並強調,近期有一份最新的政黨滿意度民調結果,國民黨達到41%,民進黨只有19%,無論在政黨可信度、滿意度,國民黨都攀到近年最高峰,「這個黨是誰做主席?誰提名縣市長?當然都是黨中央,能把黨帶領到聲望最高峰,以及九合一勝利最高峰,難道黨的當局反其道下降?這是非常矛盾,所以我不在乎。」

有關王金平最近重提「換柱風波」,吳敦義表示,「『換柱風波』同我完全無關,我也沒有去研究過」,「我沒有意見,我不能評論,因為我根本沒有參與,也沒有與聞。」(10:26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