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中國假新聞奪人命 姚文智:選舉也面臨同樣考驗

對於蘇啟誠自縊身亡,姚文智今天說,這是來自中國假新聞造謠生事。(圖由姚文智競選辦公室提供)

對於蘇啟誠自縊身亡,姚文智今天說,這是來自中國假新聞造謠生事。(圖由姚文智競選辦公室提供)

2018/09/16 11:34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我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日前自縊身亡,傳留下遺書提及因處理國人滯留關西機場事件,飽受批評而感到很痛苦。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今天說,這是來自中國假新聞造謠生事,加上台灣特定媒體推波助瀾;在這場選舉,台灣也正面臨同樣考驗,民眾更要留意如何保障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姚文智今天上午前往東湖市場拜票,受訪談到市長柯文哲日前頻搶藍營票,昨又與深受婦女歡迎的型男主廚阿鴻出席活動,有意搶婦女票,姚說,其實就是選舉活動,自己也很熟阿鴻,但只要看到柯過去的言行,就知道這是政治操作,大家心知肚明。

談到中國假新聞奪人命,姚文智說,今天早上他發臉書,談到今天是自由鬥士殷海光紀念日,殷曾說「自由如朝露,如早霞,如清風」,姚說,珍貴的東西得來不易,有時候左手拿到,右手就消失,因此要懂得珍惜。

姚文智說,台灣民主發展從內部不斷淬煉,也有互相消磨,不斷向前實現,但現在在社群時代,我們的民主更要珍惜。他說,一個外交官盡忠職守,卻是被IP來自中國的假新聞,加上台灣部分特定媒體不斷推波助瀾,進行霸凌、摧毀,讓所有想要講真話、實現自由的人,受到非常大、甚至是接近死亡恐懼的壓力,這樣的新聞自由、或是殷海光所說的得來不易的自由,我們要怎麼樣反省?

姚表示,這場選舉,台灣正面臨這樣考驗,面臨來自中國假新聞造謠,以及台灣內部有心人士、特定追隨的媒體,也跟著做這樣的事,因此台灣民眾要特別留意,如何保障我們得來不易的自由,希望一個外交官的殞落,能給我們台灣社會,在這次選舉中得到這樣的反省。

至於如何反制中國假新聞,姚說,非常困難,假新聞都是有備而來,一發布之後,訊息又來自四面八方,又有些人特意推波助瀾,加上在野黨不同的政治意圖,這些都是防不勝防,真的只有提醒大家,對很多消息要保持理性、開闊的胸襟,了解政治、部分媒體到底在操作什麼,否則澄清100遍,都抵不上半夜1則假新聞,再有多少外交官,面對各種壓力都是窮於應付、疲於奔命。

姚強調,中國對台灣無所不用其極,不管是日前85度C事件,或是這次風災的事情,籲民眾心理要有防線,待真相追查清楚,再下判斷。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