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巨蛋案將重啟談判 柯P籲趙藤雄:做生意不要太貪

柯文哲呼籲趙藤雄「做生意有賺就好,不要太貪」,並強調會依法與遠雄重啟談判。(記者黃耀徵攝)

柯文哲呼籲趙藤雄「做生意有賺就好,不要太貪」,並強調會依法與遠雄重啟談判。(記者黃耀徵攝)

2017/11/01 14:06

〔記者蕭婷方、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昨偵結遠雄集團所涉大巨蛋案,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遭起訴,求刑24年。柯文哲今天率副市長鄧家基、陳景峻、都發局長林洲民、法務局袁秀慧長等人回應,會中呼籲趙藤雄「做生意有賺就好,不要太貪」,並強調會依法與遠雄重啟談判。

對此,遠雄發言人楊舜欽則回嗆,今天記者會若柯文哲只是想刷存在感,那就沒有必要。

對檢方昨公布的調查結果,柯文哲今中午公開直播時再次宣示市府三立場:一、仍會堅持公開透明原則,處理大巨蛋問題;二、大巨蛋安全問題為市府第一考量,遠雄未按圖施工才依法勒令遠雄停工;三、依公平正義原則捍衛市民權益。

不過,依檢方調查結果,北市府為了取得大巨蛋土地而大幅舉債,當時卻因密室會談簽下零權利金的不平等合約,市府50年估計損失30.42億元。

外界關心權利金損失問題,柯文哲回應,涉及法律問題,依法處理,「談判還是要重啟,過程實在紛紛擾擾,我反對複雜的政商關係,不是反商仇富,不管喜歡不喜歡,還是要公平處理,才能建立法治的國家」。

袁秀慧則補充,金額部分府內會依當時合約計算,會將現在巨蛋環境的變動、都審內容納入考量,權利金多少是合理?將會詳細計算。

市府是否趁勢向遠雄提出修約、換約?袁則說,合約都有因應變更的條款,不會說斷然拒絕遠雄修約,過去談判過程中,遠雄也承諾會依照原始契約版本修改25項內容,「要履行BOT的精神,我們審慎樂觀」。

袁表示,「修約必然要走」,修約一直是市府的工作清單,不會因檢方起訴與否影響;並強調現行合約明顯傾向於廠商,監察院日前已經糾正,即使檢方未起訴趙藤雄,也會修約。未來市府是否考慮要與遠雄解約?袁說明,契約為北市府自願簽訂,很難單方面中止契約。

此外,柯文哲也於會中揶揄趙藤雄,做生意有賺就好,不要太貪,當初合約中,遠雄僅要蓋三棟商業大樓,若依法早就開幕了,何必增加量體、蓋成5棟?這件事也是讓台灣社會去反省,做事大家開開心心不是很好嗎。

相關影音

柯文哲說,他反對複雜政商關係,不是反商仇富,不管喜歡不喜歡,還是要公平處理,才能建立法治的國家。(記者黃耀徵攝)

柯文哲說,他反對複雜政商關係,不是反商仇富,不管喜歡不喜歡,還是要公平處理,才能建立法治的國家。(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