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柬埔寨案詐騙嫌犯遣送至中國 張小月:無視過去處理原則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表示,中國作法無視過去處理原則,她表達抗議和遺憾。(記者林正堃攝)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表示,中國作法無視過去處理原則,她表達抗議和遺憾。(記者林正堃攝)

2016/06/30 16:07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繼肯亞案、馬來西亞案,柬埔寨在本月24日將我國籍25名詐騙嫌犯遣送中國,外交部次長李澄然今在立院表示,從2011年到2015年,在柬埔寨的詐欺嫌犯都遣送回台灣,但這次抗拒不了壓力,是他們「打破默契」,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表示,中國作法無視過去處理原則,表達抗議和遺憾。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請陸委會、外交部等單位就「柬埔寨案」後續處理情形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柬埔寨案是新政府首次的遣送中國事件,藍委火力全開,國民黨立委楊鎮浯批張小月是「跳針主委」、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質詢時播放520前民進黨立委的質詢情況,批民進黨立委標準不一。

張小月答詢表示,我方絕對不會退讓司法管轄權,已向陸方表達嚴正的遺憾和抗議,並大聲強調「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沒錯啊」,司法管轄權也不能退讓「是我們一再堅持的」,和黃昭順言語交鋒,黃也數度打斷張談話,並斥張「離開委員會前就要辭職了!」、「裝睡的人叫不醒」。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在質詢時指出,在今年2月16日,馬政府看守階段的法務部研商會議定調「屬地主義」,所以管轄權是在陸方,才導致當時的國會憤怒,人民不能接受,現在定調我方是主張我方有管轄權,是陸方改變現狀。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表示,中國片面改變從2011年到現在的現狀,馬政府看守期的法務部也改變,當時才被K得滿頭包;陳也詢問,這段期間還有印尼、土耳其案,該2案詐欺嫌犯都送回台灣,和肯亞、馬來西亞、柬埔寨案有何不同?

李澄然答詢指出,中國大陸近期都有給予當地政府壓力,施壓特別嚴重,柬埔寨從2011年到2015年,詐欺犯都有遣返到台灣,但這次抗拒不了壓力,「是他們打破默契」 ,印尼是和我國關係較好,較能抗拒中國壓力。

張小月則表示,在肯亞、馬來西亞案就要求在兩岸商定處理原則前,不該把人送到中國大陸,但陸方持續這樣做,是傷害台灣人民感情,對兩岸關係沒有任何幫助,且無視於過去處理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