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乙未遺憾不能再發生」台灣前途由島民自決

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陳益源贈送中研院台史所特展一份知識分子上書給清光緒的複印本。(記者湯佳玲攝)

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陳益源贈送中研院台史所特展一份知識分子上書給清光緒的複印本。(記者湯佳玲攝)

2015/09/15 16:56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台灣歷史巨變的1895乙未年,至今滿120年,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陳益源表示,當時台灣人有著前途不能由島民自主決定的悲哀,120年後的今天,如果台灣未來命運也不能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同樣的歷史遺憾將再度發生!」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與數位文化中心舉辦「翻轉1895-乙未之役120年檔案特展」,台灣文學館館長陳益源、國家檔案管理局副局長林秋燕、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館長呂春嬌、國家教育研究院主任楊國揚等人均受邀出席參加開幕典禮。

陳益源贈送特展一份乙未年共五位進士與舉人上書給清光緒的複印本,他們計算出軍火糧械,希望清朝再撐半年,勿將台灣割讓給日本。

陳益源說,上書者有兩位進士與三位舉人,述及全台從南到北重兵扼守統計120多營,義勇番丁5、60營,「軍火糧械可支半年,倭人未必遂能逞志。但求朝廷勿棄以予敵,則台地軍民必能捨死忘生。」

他說,上書時間是在4月4日的<馬關條約>前,因當時已有風聲台灣將割讓給日本,知識份子挺身而出建言,文中充分表露知識份子對台灣前途未卜的憂心忡忡,就算人在台灣島外也心繫著台灣,呼籲朝廷不要放棄。

陳益源說,任何一塊土地不能由自己意志決定去向,知識份子反映出民間的憤慨,既氣憤日本人也對清朝提出抗議,「有著台灣人前途不能由自己決定的悲哀」;但是120年後的今天 、同樣是乙未年,如果台灣人的未來還是不能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的話,「同樣的遺憾將再次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