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愚人節出發訪中 范世平曝習近平看不起馬還邀約盤算

馬英九將於愚人節(4/1)啟程前往中國進行一系列訪問行程。(資料照)

馬英九將於愚人節(4/1)啟程前往中國進行一系列訪問行程。(資料照)

2024/03/31 23:23

黃筱薇/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將於明天(4/1)啟程前往中國進行一系列訪問行程,據稱有望再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對此,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直言,美日元首將於4月10日在華府見面,針對「美日安保條約」增加防衛台灣的議題進行討論,受到國際關注,「馬習二會」的話題,只是想要轉移外界焦點而已。

范世平今天(3/31)針對馬英九受北京邀請訪中一事在臉書發文,調侃中國選在4月1日愚人節這天讓馬英九出發這一點讓人玩味,「中共這個政權一向非常重視時間與時機,難道是揶揄馬是愚人?」

「習近平看不起馬英九已不是新聞了,馬在去年3月赴湖南祭祖,只見到國台辦主任宋濤,連剛上任的政協主席王滬寧都沒碰到。2005年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首次訪中,在機場有紅地毯與兒童歡迎,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見面,享受元首級待遇。連只是前副總統,反觀馬是前總統,卻在首次訪中時連北京都去不了。」

范世平接著提到2015年的「馬習會」,「2015年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是習近平要求的,因為他知道蔡英文在隔年1月將肯定當選總統,而這是習對台工作的重大挫敗,因為前任的胡錦濤讓國民黨在2008年重新執政、2012年連任,結果大好情勢卻被習搞砸了。所以習近平只是想與馬英九照張合照,創下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的首次見面,幫自己的對台工作加分,因為這是胡錦濤做不到的。」

「當年馬習會開場時,兩位領導人接受國際媒體的訪問,中國的央視實況轉播,但當馬英九講話時立即轉回棚內,因為擔心馬會講出中華民國或『一中各表』,結果不但沒有,馬還加碼提出『一中原則』,讓習近平詫異。晚宴時馬喝的不少,還被媒體拍到雙眼迷濛的畫面,習卻淺嚐即止的低調離開,習在那時就看到馬的軟肋。」

范世平直言,「這次習近平邀請馬英九訪問北京,當然還是要利用馬,只是馬依然如上次一樣的甘之如飴,以為自己能扮演『兩岸橋樑』的角色,但馬在台灣已無政治影響力,只是不甘寂寞。習近平這次邀馬英九訪問北京,有人認為是為賴清德在5月20日的就職演說下馬威,我不認為,因為習也知道達不到效果,還墊高了馬的影響力。主要原因是4月10日美國總統拜登要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華府見面,將討論1960年簽署的『美日安保條約』增加防衛台灣的議題。如此就達到前首相安倍晉三所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是美日安保有事』的目標,中國當然要反制。」

最後他表示,「由於『美日安保條約』在2022年將釣魚台列入,引發中國不滿,而馬英九是『保釣魔人』,習近平當然可以好好利用,就是兩岸都支持釣魚台是屬於中國的。加上11日拜登還要與岸田文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士會面,屆時勢必成為國際焦點,因此『馬習二會』可以博得版面,不讓美國專美於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