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紀念二戰 歐巴馬︰戰後美日宿敵變盟邦

台北駐美代表沈呂巡二日在美國二戰勝利紀念儀式上代表盟國獻花,因為花圈上有中華民國國徽而讓受邀的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缺席抗議。(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台北駐美代表沈呂巡二日在美國二戰勝利紀念儀式上代表盟國獻花,因為花圈上有中華民國國徽而讓受邀的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缺席抗議。(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2015/09/04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日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國務卿凱瑞今天都發表聲明,紀念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的結束,除哀悼二戰中成千上萬的死亡民眾,也向死於太平洋戰爭的十萬美軍致敬。不過歐巴馬和凱瑞都強調,二戰結束使美日關係走向新紀元,更是從宿敵走向盟邦,一個強權和解的模範。歐巴馬相信,美日關係會繼續深化。

中國九月三日舉行大閱兵,國際社會一般相信對日本有針對性。今天由美國全國二戰紀念之友會、全美國家公園服務處聯合在二戰紀念碑舉行的慶祝二戰勝利紀念活動,歐巴馬政府未派任何官方代表參加。華府外交界認為,美國不想讓現任盟友日本難堪是主因。今年五月,華府舉辦歐洲戰場勝利紀念儀式時,不但有二戰老飛機飛越華府上空的儀式,國家安全顧問賴斯還代表政府致詞。

聲明完全沒有提到中國

歐巴馬說,七十年前,美日盟邦關係是難以想像的,今天是一個反思美日共同利益、價值和能力的適當時刻。他在聲明中,完全沒有提到中國在二戰的角色。凱瑞則說,過去七十年,亞洲從戰爭的毀滅中站起來,美國是一個感到驕傲的夥伴,亞洲奇蹟不但讓千百萬人脫離貧窮,讓亞洲變成經濟成長引擎,民主的擴張更讓人民能行使基本自由和權利,以塑造其政治命運。美國會繼續成為一個常駐亞太的國家,與盟邦及夥伴合作,促進和平與穩定。

今天的二戰勝利紀念活動,同時邀請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與台北駐美代表沈呂巡,做為盟邦代表出席。沈呂巡獻上的花圈有中華民國國徽,引起中國官員抗議,崔天凱臨時決定杯葛不出席。

沈呂巡表示,他在交涉時告訴美方,不希望二戰時為中國戰死的軍人亡靈看不到自己以生命捍衛的那面旗子,美方聽進去了。

對於花圈上的國徽,沈呂巡說,二戰時,每一個戰死的中國軍人,帽上都有這個國徽,中國如果要紀念抗戰,應該在這個國徽之下進行。美方也肯定中華民國在二戰中的貢獻,今天他來參加紀念儀式並和其他盟邦一起獻花,就是最好的證明,他要感謝美國朋友的幫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