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分區候選人躺著選 賴中強:應比照總統選舉辦電視辯論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臉書發文呼籲,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應比照總統選舉,舉辦電視辯論,辦一場真正的「不分區立委選舉」。(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臉書發文呼籲,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應比照總統選舉,舉辦電視辯論,辦一場真正的「不分區立委選舉」。(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8/25 21: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立委選舉自1992年起至今,一直都有根據各黨區域候選人總得票數,分配不分區席次,不分區候選人也多靠著政黨聲勢而躺著當選。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25日晚間臉書發文呼籲,不分區立委應該比照總統選舉,舉辦各政黨不分區候選人電視辯論,辦一場真正的「不分區立委選舉」。

賴中強臉書貼文表示,台灣人民幾乎沒看過不分區候選人在街頭拉票,也沒看過他們的政見會與政見傳單,無論是2008年起的兩票制,或1991年國代、1992年立委到2005年的一票制,各黨的不分區候選人多半是躺著選,反正政黨區域聲勢看漲,政黨不分區席次也就穩定當選。

賴提到,上一次有人不分區候選人認真競選,可追溯至1986年,當時中央民代選舉除了區域席次外,還有工人團體、農民團體、教育團體等等團體的席次。民進黨在工人團體部分,提名電信局員工王聰松(立委)、徐美英(國代),兩人跑遍全台,在每一個民進黨區域候選人政見發表會上,借用十分鐘控訴勞工遭受壓迫,最後他們順利當選。那次的選舉迫使國民黨重視勞工權益,蔣經國更指示成立勞工局,後來也成立勞委會。

賴中強更呼籲,相對於以個別選區選民為訴求的區域候選人,不分區選舉的政黨票,更應該表彰政黨對公共政策的主張與人民的選擇,不分區候選人應走入人群,中選會與媒體更應該比照總統選舉,舉辦各政黨不分區候選人電視辯論。

期待真正的「不分區立委選舉」您有看過不分區候選人在街頭拉票嗎?您有看過不分區候選人在廟口辦政見會嗎?您有拿過不分區候選人的政見傳單嗎?應該很少吧,或者沒有。無論是2008年起的兩票制(根據「政黨票」得票數,分配不分區席次),或者...

Posted by 賴中強 on 2015年8月25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