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廈海域事件 學者郭育仁呼籲「禁限制水域執法不應被檢討」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所教授兼所長郭育仁認為,政府不應該因為金門海巡事件而在執法上退縮,同時更要讓國際社會清楚了解台灣海峽絕非中國內海,勿掉入中國認知作戰的圈套。(郭育仁提供)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所教授兼所長郭育仁認為,政府不應該因為金門海巡事件而在執法上退縮,同時更要讓國際社會清楚了解台灣海峽絕非中國內海,勿掉入中國認知作戰的圈套。(郭育仁提供)

2024/02/23 21:43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金門海巡在禁限制水域針對中國非法的「三無船隻」執法,造成2名中國人落海死亡,引發金廈及台海情勢緊張。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兼所長郭育仁認為,「在禁限制水域執法不應被檢討」,中國一直對台灣領域實施「切香腸策略」,只是藉此事件浮出水面。

中國國台辦宣稱兩岸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郭育仁指出,無論有無這次的執法意外,這是中國在2024年準備要對台灣做的事情,認為大家在討論海巡要不要執法是聚焦錯地方了,反而中了中國典型認知作戰的圈套。

郭育仁說,2023年之前,中國也多次對外宣稱不存在海峽中線,去年起從說轉成實際行動,軍機鑑開始大量通過海峽中線,否定台海中線的存在,並宣稱「台灣海峽是中國的內海」;而更早之前,是不承認台灣有所謂的防空識別區,從2017年起軍機即不斷地出現在台灣西南防空的識別區。

郭育仁表示,中國一直不斷「切香腸」逐步改變台海現狀,這次很多人都搞錯重點,以為不承認禁限制海域、觀光船登檢等是對台灣執法意外的報復,實際上,他們本來就在做了。台灣做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在禁限制水域執法這件事,政府絕不能退縮或不敢執法。」

尤其針對船名、船籍、登記的「三無船隻」的非法活動,全世界、連中國自己的海警也在執法因為對方可能違法載爆烈物、毒品或走私等違禁品,台灣若不執法就是門戶洞開,一些民代或民意在討論台灣的海巡該不該在禁限制水域執法,讓郭育仁直呼「太扯了!」

郭育仁強調,金馬水域的海巡每天面對的是成千上百的中國漁船,執法的負擔之大,應利用這次機會,讓海巡充實設備。再者,也建議政府把「把台灣海峽國際化」是一定要走的路,針對中國一再主張台灣海峽是內海一事,一定要站出來訴諸國際社會,對抗中國的認知作戰台灣方面輸太多了,但亡羊補牢不會太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